新加坡扶植中小企业发展
信息来自:新加坡文献馆 · 作者: · 日期:04-04-2012

04/04/12

作者/来源:马晓宇 学习时报 http://news.ifeng.com

每10个新加坡就业者当中,就有6个受雇于中小型企业。中小型企业对新加坡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近一半。新加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新加坡共有16万个企业,其中99%为中小型企业。在150万个就业岗位中,中小企业工作岗位占近60%。

在新加坡,中小型企业是指在制造业领域固定资产净额少于1500万新元和在非制造业领域聘请员工少于200人的企业。新加坡本地的中小型企业大多从事批发和零售生意,其余业务涉及房地产、商业服务、社区服务、社交与个人服务等领域。

中小企业在新加坡经济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它们同样面临着一系列问题与困难,主要是资金短缺、人才流失严重和市场竞争激烈。为了帮助中小企业发展,新加坡政府在2000年初就制订了《新加坡中小企业21世纪10年发展计划》,目标是在10年内增强中小企业的实力。为了落实这项计划,新加坡提出了三个具体目标:培养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使销售额在1500万新元以上的中小企业的数量,从2000家增加到6000家,重组服务领域的中小企业,使这些企业人均创造的价值从目前的2.8万新元增加到5.6万新元,创造知识型、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环境。

为了落实《新加坡中小企业21世纪10年发展计划》,新加坡政府决定,由标新局(标准、生产力与创新局)带头,组成由政府机构、商会、工业协会和私人企业等多方代表组成的实施委员会,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

一是提供技术支持。在科研机构和中小企业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帮助企业利用科技改进产品和服务。标新局在新加坡科学园有总值超过1亿新元的生产设备,能够在精密工种、化工、材料、产品开发、机械制造、食品科技、电子和自动化等多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另外标新局与本地及海外的科研组织保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可凭借外力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鼓励科技创新。标新局提供技术培训服务,实行全套的辅助支持,鼓励中小企业在开发产品和改进生产工艺中发挥创意,研究开发新产品,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

三是减低服务费用。标新局技术咨询服务为公共服务,只收成本价,通常比中小企业单独展开项目所需花费小很多,这大大地减轻了中小企业在资本开销方面的负担。

2009年,金融危机席卷新加坡,导致新加坡企业收入大幅度下滑,众多企业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为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困难,新加坡政府推出了多项中小企业贷款支持计划。在政府的支持下,每年约有5000―6000家中小企业获得贷款(占中小企业数量的4%),其中一半是微型企业。这些支持计划包括:

本国企业贷款辅助计划,商业银行以固定利率发放中小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贷款,最高限额1500万新元,政府承担80%风险;微型贷款辅助计划,商业银行以固定利率向微型企业投放贷款,最高限额10万新元,政府承担90%风险;新周转金辅助方桉,商业银行以固定利率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周转,最高限额 500万新元,政府承担80%风险;信用保险方桉(LIS),政府承担50%保费或者提供90%保费补助,支持中小企业向保险机构投保以便于获得流动资金贷款和贸易融资,最高不超过1500万新元。中小企业最担忧的是如何取得足够的贷款维持业务。但是由于政府及时出手相助,使许多企业避免走上破产之路。据资料统计,2009年全年政府批准的贷款项目多达1.43万个,总贷款额为61亿新元。由于近来经济形势好转,贷款申请有逐渐减少的趋势,向政府贷款的中小企业数目明显减少,中小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激发了活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