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拟再发准证給外国霸级市场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04-09-2012

2012-09-04

(八打灵再也讯)马来西亚政府考虑重新发放营业准证给外国霸级市场。马国政府自2009年起,停止发放这类营业准证,以保护当地小型超市及杂货店。

  《南洋商报》报道指出,马国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人事务部(“贸消部”)的资料显示,马国政府截至2009年共发出107张霸级市场营业准证。

  马国政府如今认为国家正逐步转型,加上世界贸易自由化的趋势,因此考虑让霸级市场营业准证“解冻”。

  贸消部副部长陈莲花对《南洋商报》说,贸消部正在衡量“解冻”霸市准证的利弊。她强调,政府目前仍冻结发放霸市准证。不过,马国一旦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便必须开放市场。

  贸消部长依斯迈沙比里也指出,随着国际贸易自由化,政府考虑重新发放营业准证给霸级市场。

  对于国内出现更多霸级市场,会导致越来越多超市或杂货店“关门大吉”的说法,依斯迈沙比里并不同意。他说,两者提供的服务及顾客群并不相同。

  马国杂货商联合会总会长连兴泉则不希望政府重新发放营业准证给霸级市场。他说,国内各行业已陷入水深火热的局面,若再增设霸级市场,将削弱业者竞争力而导致他们失业,可能引发社会问题。

  连兴泉说,马国有65%民众从事贸易相关工作,霸级市场不断出现对他们是种威胁,受困扰的业者包括家具业、电器业、零售业与小贩等。

  连兴泉说,政府指发放相关准证有助增加就业机会的说法不成立,因为霸级市场业者大多聘请外劳。

  他说,单是仅有100万人口的巴生滨海一带,就有9间霸级市场,严重影响当地小型零售业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