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兴:采取穷则变策略 华商可摆脱经济困局
信息来自:联合日报 · 作者: · 日期:06-09-2012

2012-09-03      林幸昌

受到国内和国外各种问题的困扰,我国大部份华人商家面对业务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他们都对未来展望抱持着不乐观的看法。从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8月29日发布《2012上半年大马经济状况调查报告》中,就可以看出我国华商目前所面对的处境。

的确,在现今局势不明朗的环境底下经营事业,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任务,因为马来西亚是一个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体,经济表现经常受到外围客观环境的影响。所以,正当欧洲和美国经济处于一片凄风苦雨时,国内华商想以出口业务来支撑企业的发展,是非常困难的。

目前我国很多华商也都面对外国订单缩减的问题,再加上国内的经商成本不断地提高,例如雇主为雇员缴交的公积金额提高1%、最低薪金制的落实,以及外劳限制等等,都令到他们大感吃不消。

在这样的困局情况下,我国华商要如何应对呢?或者是应该如何扭转这方面的劣势呢?《联合日报》特别针对这个课题专访了负责准备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2012上半年大马经济状况调查报告》的梁家兴博士。梁博士是巴生中华总商会的会长,他也是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的中央理事及商业组主任。

梁家兴博士向《联合日报》表示,从宏观角度来看,我国经济的表现确实不错,因为在经济转型计划的推动之下,我国今年第一与第二季度经济平均取得5.1%增长率,这远比新加坡、香港和泰国的经济增长率更佳,因为新加坡和香港在同时期的经济增长率少于2%,泰国的增长率少于1%。

不过,他说:“无论如何,很多华商却没有感受到高经济增长率所带来的好处,因为根据我们的调查资料显示,我国华商当中有80%是属于中小型企业,所以他们无法从大型转型计划中得到很多的好处。”

他说,政府的转型计划主要是交给大财团来负责,而且落实的速度并没有如预期般快,所以这些计划的连锁效应至今还没有扩大至中小型企业的领域,这使得他们仍然无法从这些转型计划中受惠。

举个例子,政府计划在雪兰莪州落实的捷运系统计划,全盘计划将耗资360亿令吉,是我国历史上最昂贵的公共基建计划,但是由于工程进度缓慢,而且目前只停留在征地的阶段,所以属于中小型企业的华商,根本就无法感受到捷运系统计划对他们业务发展的帮助。

他也表示,其实,目前我国很多大型计划也未真正的推行,因为大家都在等待全国大选举行,以及让政局明朗化之后才来大力推行。

协助开拓  海外市场
另一方面,梁家兴博士说,我国华商也备受全球需求放缓,而导致他们的新订单和产量削减的影响。

所以,他说,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2012上半年大马经济状况调查报告》便反映出许多华商的心声。有关报告也显示,参与调查的47.5%华商对2012年的大马经济和商业前景抱着一些信心,比2011年的65%少了许多;52.3%的华商对2012年的经济前景感到悲观或稍微悲观,较2011年的35%增加不少。

报告也显示,多达40%的华商认为,我国经济情况有所恶化,比去年增加了10%,而认为大马经济改善的人数也从去年下半年的15%减少至12%。

无论如何,梁家兴博士表示,尽管马来西亚当前的经商环境不利华商,但是他认为华商应该采取“穷则变、变则通”的策略,以应对当局的处境。

身为巴生中华总商会会长的梁家兴博士表示,为了协助商会的会员度过这一次的难关,他的商会已经订下目标,要协助会员开拓海外市场。

他说,毕竟我国的市场并不大,海外市场,特别是东协市场,仍然具有很好的发展潜能,所以华商应该可以往这里开拓市场。

他透露,最近他的商会便率团到最近刚开放的缅甸进行考察,希望此举将可以为华商带来更大的商机。此外,他觉得菲律宾和印尼也是有潜能的市场,因为这里仍然可以提供充足的劳动力。他说,商会也会扮演穿针引线的角色,让大型企业带领中小型企业一起进军海外。

梁家兴博士认为,这是很好的策略,也是一个蓝海策略,因为大企业到海外投资之后,它也需要周边支援工业的支持,所以既然它在国内已经与本地的业者建立良好关系,所以何不到海外发展时,也带他们一起他们去开拓市场。

他表示,其实,台湾和日本在企业走出去时,也是采用大型企业带领中小型企业的策略,而事实这证明这样做,可以让大型企业更快适应新的环境。

期待预算案  派糖果
另一方面,他说,商会可以为华商做的另外一件事情,便是提供准确的商业资讯给他们。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准确的商业资讯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将使一家企业可以做出正确的决策。

他表示,所以,巴生中华总商会最近已经与中国北京和上海马来西亚商会合作,以便大家可以互相提供有用的资讯给会员。

除了与相关商会保持联系之外,他说,巴生中华总商会也与政府机构,例如马来西亚工业发展局(MIDA)和马来西亚外贸促进局(MATRADE)等,合作,以便获得政府的正确讯息。

此外,他说,商会目前也聘请全职专人,以收集政府提供的奖掖详情,然后重新进行整理之后,寄给属下的会员让他们可以争取政府的援助。

此外,由于9月28日公布的新财政预算案将属于大选预算案,因此,梁家兴博士也期望政府可以提供奖掖给华商,特别是为在东协区域投资的本地公司提供奖掖,因为东协市场具有庞大发展潜能,而政府应该愿意协助他们,以便支持我国的经济发展。

此外,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建议政府在2013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将公司税从原有的25%减至22%,以让本地公司拥有更多的资金来提供生产效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