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秀需正规指导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7-11-2012

马来西亚中小型工业公会会长郑己胜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规劝行内业者按照账期收账,别因为脸皮薄不好意思收账,最终苦了自己。

他透露,许多中小型工廠由於账务问题而倒闭,因为这个因素,国内中小製造业从2005年的4萬多家,萎缩至2011年的3萬8000多家。

他说,中小企业面对拖账與倒账风险,不少业者在面对财务困境时,被迫向“阿窿”借贷,结果债台高筑,翻不了身。

郑己胜这番话,刻画出国内许多中小型企业,尤其是小型企业所面对的营业问题,基於资金周转不灵而关门大吉的中小企业比比皆是,不过,除了不勤於收账,过度放账也是导致一些业者陷入财务困境的因素之一。

烂账也好,呆账也罢,都足以成为公司继续向前的阻力,而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公司的流动资金一旦亮起红灯,债主们就会不约而同地“登门造访”,在求助无门的情况下,高利贷成了一些业者迫不得已的选择。

求助“阿窿”无异於饮鸩止渴,一丝光明後将面对永无止境的黑暗,是借助高利贷的必然後果。没有业者不懂得这个道理,可是,当一个人即将被大海淹没之际,身边就算出现鲨鱼,他也会不顾一切地抓它一把。

任何类型企业的倒闭,除了形成国家经济发展的一种负面因素,更重要的是,有关业者及其家庭将顿时陷入困境,而从中衍生的家庭悲剧和社会问题,又有多少人曾经细数?

所谓“工字不出头”,很多打工一族为了寻求更好的明天而投身企业发展,当一些业者抱著“不熟不做”的态度经营业务的时候,这些新秀却以“不做不熟”的拼搏精神开张营业,从小型企业开始打拼,希望拼出一个春天来。

这些初生之犊往往求胜心切,对於放账欠缺周全考虑,而诚如郑己胜所言,这些企业新秀一般上不善於追债,结果最终自设困境,有苦难言。

郑己胜以中小型工业公会会长的身份向业者,特别是新进业者循循善诱,当然是正面的做法,但全面的做法却是公会应该想方设法,以举办课程或专业训练方式,给企业新秀正规的指导與规划,唯有如此,才能对减低企业倒闭率带来更大帮助。

此外,公会也应该向政府当局寻求协助,为业者提供各类型融资的方案與指南,这点对中小型企业的扩张至关重要。

没有任何企业大亨是不靠融资起家的,然而,许多华裔业者做了幾十年生意,仍对融资一窍不通,却是一个见怪不怪的现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