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走向电子交易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黄志成 · 日期:31-05-2013

 问:互联网银行如何协助中小企业?


在过去的几年,互联网及电子银行业的蓬勃发展,已经使到数码管道成为迎合个人及企业需求的工具,顾客开始倾向于自助银行的模式,而不是依赖柜台服务。

在企业界努力朝向合理化与自动化业务的时代,互联网银行已开始敲定更多交易,安全、迅速、简单且方便,可以让任何人展开广泛的交易活动,这些交易,在过去需要上一趟银行才能完成。这意味你可通过互联网银行,在成本较低的基础上,更有效管理自己的银行账户。

从查看账户的资料、进行资金转账及投资,这些便利不只协助个人,也包括企业界,交易是通过互联网银行服务进行。

每周7天、每天24小时,顾客在任何地点,看到他们的存款、贷款及交易组合与结存,在本地或海外市场进行资金转账、转交供应商付款、发出工资及法定付款、管理贸易活动,以及接收关于交易的电子邮件。

虽然走进银行存放支票及提出现款,生意人也没有觉得不方便,可是,银行分行有限,而且不是24小时开门办公,而且公共假期关闭,造成办公的时间相应减少。

从传统银行转向互联网银行,对一些觉得这概念新、对科技比较排斥者,可能会认为不踏实,不过,利好的讯息是,一些指南有助于我们跟进,比较容易转向互联网银行,对企业的发展也有所帮助。

使用指南说到指南,其中一些指南包括:

●鉴定你的目标。你是否只是想削减成本,或是采用互联网银行,作为资讯工艺综合配套的一部份,以处理账目及付款?

●查看银行提供你的服务,是否能迎合你的需求?

探讨其他银行提供的服务,可能更好适应你的需求,查寻相关的交易收费、利率及其他费用。

●预估采用银行服务的开销,如果转向互联网银行,开销是否会增减。

●与供应商及顾客讨论,了解他们属意的电子付款选择与类型。

●评估是否需要额外工具,以及是否需要任何专业的设定。

●鉴定哪些雇员将受到模式改变的影响,在新的体系举办适合的训练课程。

●确保你拥有正规的保安,例如抵挡软件病毒、防火墙及密码保障,确保概括保安措施,作为雇员训练计划的一部份,当然要监督互联网银行的业务。

互联网银行具吸引力

一旦有了这些附加便利,较低的成本与交易费用,加上整体的优质服务,对许多人来说,互联网银行可以是深具吸引力的选择。今天,许多银行提供互联网银行服务足以说明这一点。

近年来,走向“电子"模式交易,减少使用支票及采用电子付款,显示配合2020年无支票时代迈进,在经济转型计划下已清楚说明这一目标,其中包括采用支票付款需要较高收费,而电子付款模式收费则比较低。

最终,交易量庞大的企业,在日常生活中,必须探讨节省成本的选择,长远来说,互联网银行将是比较理想的选择,现在就开始进行规划,以拥护电子付款方案的模式。

互联网银行平台,例如获颁国际奖的Velocity@ocbc,提供企业界高度保障的电子银行便利,拥有最新设计的浏览器与相关科技,提供可信赖与有效的银行业服务便利;该项便利确保企业在世界上任何地点,能取得所需的账户资讯,或是进行商务交易。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