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界致命伤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05-06-2014

2014-06-04

于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最低薪金制,这一年多来,出现许多问题,引人诟病;其中一个问题是,有雇主因财务能力欠佳,无法依法发出最低薪金,因而被控上法庭和罚款。这些雇主不是不想给,而是没有能力给,但政府一棍子打下来,他们只能捱打。像这样子的雇主,不在少数,政府可有尝试了解他们的困境?

综合意见所得,工商界至今仍无法适应最低薪金制,并认为其最大漏洞是不按员工生产率和技术层面来支付工资,而是不论工作质量,划一计算,欠缺了对绩效的要求。

执行不当引弊端

政府推行最低薪金制,出发点是良好的。在此制度落实前,国内有330万名员工每月薪金低于最低薪金。最低薪金制确能帮助这群低收入者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水平,但执行不当,也就产生弊端。

我国长期依赖大量外劳,估计目前合法和非法外劳共有400万人,占了我国工作人口的25%。长期依赖低薪外劳的后遗症是拉低大马员工的工资水平,令本地员工难以竞争。

政府为了纠正此问题,推行最低薪金制,然而却在工商界,尤其是仍采用手工生产的小型企业造成严重打击,许多中小企业因赶不上机械化生产步伐,或无法投入大量资金推行自动化生产改革而倒闭。也有雇主因成本压力铤而走险违反最低薪金制,被控上庭。

没资金改革倒闭

最低薪金制应该更有效地实施,此制度对员工有利,可保障员工收入,但由于我国各州及城乡地区之间的经济及生活水准差异大、各经济领域间工作需求及生产力的差异,最低薪金制未能如理想般见效。

政府在2015年将重新检讨并调整最低薪金,人力资源部属下的全国薪金咨询理事会,必须更详尽区分地区、行业、工作性质,制定最低薪金,确保员工的技术层面和生产效率能反映在薪金水平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