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国际(下)冲出海外挑战重重 中小企业须排除万难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姚思敏 · 日期:05-06-2014

2014-05-24 

中小企业深知冲出海外开拓市场的重要的性,但多项限制却让企业裹足不前。

近期泰国发生内乱、越南出现排华事件等,将影响中小企业拓展海外业务的信心。

加上资金和人手不够,更成为企业出走的主要阻碍之一。

虽然中小企业普遍认同,必须冲出海外,但做起来却有心无力,因为人力和财力都不足。

国际市场的复杂性,而且中小企业缺乏对海外市场的了解度,因而裹足不前,不敢贸然试探海外市场。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简称中总)总会长拿督林国璋表示,中小企业要走出国外不容易,因为有繁重的跟进工作,需要人力、财力和时间。

他举例,虽然中总在20年前曾到访缅甸,并签署谅解备忘录,但这过程不容易。

他说,一次的探访是不足够的,之后还得时时跟进,加强双边关系。只有在努力经营后,才会有收获。

扩展海外取决于业务性质

相比于大企业,拥有负责开拓市场的部门,中小企业在这方面显得不足,没有足够资源让他们能够多番跟进。

东兴隆沙发有限公司董事经理王泳涞认为,对于是否要到海外投资的决定,最终须取决于业务性质。

他补充:“对我们而言,扩展业务到海外不容易,因为生产沙发需要有技术的员工。”

该公司以人力缝制沙发,是一个需要技术的行业。

王泳涞指出,由于皮革价格非常贵,一旦缝制不好,公司就会蒙受损失。

因此,在员工正式投入操作前,须经过长达6个月的培训活动。

“就以我们的业务性质来看,目前无法分身到国外发展;若要走向海外,就须派人到该市场培训当地员工。”

他补充,规模较大的企业就不同,即使一开始蒙亏也不担心,只要确保数年后有回酬就行。

相反的,中小企业承受不起这些风险。

产品素质高 竞争力亦高

当谈到冲出海外及出口,我国商家普遍都提及“素质”这两个字。

他们认为,要与全球竞争,产品素质非常重要。

手套业者ASPS高级市场营销经理谭迪霖表示:“要走向海外,就必须要有素质。我认为,产品素质达到国际标准,才能与全球市场竞争。”

环绿棕合有限公司创办人林恒毅表示,企业必须找到本身产品的特点。

同时,只要有足够的资源、人力和技术,走向海外就有一个好机会。如果不能,那就比较难冲出海外。

对于是否一定要冲出海外,谭迪霖认为这是时间的问题。

“若企业准备好,冲出海外是没有问题的;不过,若企业未做好准备,那就须逐步策划。”

对很多商家而言,冲出海外并非易事,因顾虑的事情太多,这包括当地的政策、法律、营运成本、人力等因素。

曾有商家说:“若企业要到海外发展,就要做好心理准备,企业必须有冒险精神才能做好做大。”

不过,林恒毅说,目前中小企业与以往不同,比较爱赚快钱,而非稳健经营公司。

因此,他认为,新一代中小企业思的维须改变。

保守派vs思想开放派

企业海外拓展顾问锺宝琳表示,国内中小企业分成两派,既是保守派及思想开放派。

保守派的企业,虽有扩展业务的想法,但基于缺乏走出海外的资讯,大部分都停留在“想”的阶段。

“到海外拓展业务,首先要面对当地政策、法律等,因企业对这些资讯接触较少,所以不敢扩充海外。”

至于思想开放派企业,一般都是第二代继承人,其视野和接受到的资讯也较广泛。

“红色”老板冲动

此外,锺宝琳以颜色来形容国内企业的老板作风。

红色系的老板,属于冲动型,缺乏良好的策划就到海外投资,且以在国内发展的想法在外面闯,所以撞板的机率比较高。

“绿色”老板有计划

绿色系的老板,则是有细心拟定计划,了解企业的发展方向,一步一步往前走。

同时,思想会比较开放,听从顾问的意见。

“蓝色”老板过度谨慎

蓝色系的老板,则表现过度谨慎。一般上,在向顾问询及意见之后,会考虑很久。

她表示,在大马最常见的是红色及蓝色系老板。

别低估小细节风险

此外,锺宝琳认为,冲出海外的企业都是败在小细节上。

她解释,中小企业老板都相当精明,但却很容易错过一些小细节,比如合约风险、品牌风险等,还有当地政策及法规,企业都低估了这些风险的重要性。

此外,她强调,知识产权非常重要,免得随时被人抢注,当需要用到时,反而需要耗费巨款买回注册商标。

“在中小企业谈到冲出海外之前,应该先保护好在国内的知识产权。否则,这将成为到海外投资的主要阻碍。”

外贸发展局(MATRADE)有提供奖掖,鼓励中小企业到海外注册商标,中小企业应该把握这个机会。

不过,很多企业却因为要提供很多资料嫌麻烦,而选择利用自己的资金注册商标。

虽然政府自2007、2008年开始推出不少奖掖,但中小企业的参与度很低。

“不少企业认为,政府提供的奖掖与自己无关,最终仍需靠自己的努力。不过,这都是给企业的鼓励,所以应该要充分利用这些平台,扩充事业。”

须理性探讨进军海外

在商界上,最忌就是感情用事,尤其是进军海外。

锺宝琳指,相比外资企业普遍以专业团队考察当地市场,探讨发展的可行度,大马中小企业的作风并不相同。

“不少中小企业到海外投资,主要是因为当地有朋友合资发展业务。不过,这种想法并不妥当。”

她表示,与亲朋好友合资发展业务须小心,因为往往越熟悉的人,却会带来更多伤害。”

她借着顾客的例子呼吁商家,无论是多熟悉的亲戚或朋友,都必须在合作之前,了解清楚对方的底细,以及整个发展的细节。

根据她在商界多年,出现两种典型的企业例子。

“红”老板不顾一切

第一,就是红色系老板,即使顾问已告知投资计划有问题,仍不顾一切进军海外,只因有亲戚或朋友合作发展。

不过,较后才发现他们却丝毫帮不上忙。虽然最后撤出市场,但还是亏了一笔钱。

第二,则是绿色系老板,即便有亲戚在当地市场,也会寻找顾问做一份可行性报告及深入的调查。

她表示,有一名客户在拿到协议书后,顾问告知有问题,所以修改了该合约;之后,对方却不敢签约,反映出该合约之前有隐藏性成本。

之后,客户直接向对方提出取消合作。

她强调,企业的冲动,及投资心态是拓展业务的忌讳。

同时,她指,到中国发展的大马企业,有90%以上都是失败收场,因为企业只看到当地市场的商机,却看不到风险。

“国内企业很乐观,但过度乐观却成为企业最大的缺点。”

进军海外前须做好5件事

成功的企业会在一个市场扎根,且频密的外派,或是让员工在当地市场驻守,融入其文化。

这些企业是以发展事业的心态,一步一脚印地进军每一个市场。

锺宝琳指,企业在进军海外之前,必须了解及做好5件事。

第一:切入点

切入点要对,也就说要选对市场,且必须了解市场,如消费者形态、市场竞争等。

第二:时机

企业要看准时机,进军海外才更有利。须时时掌握市场最新的消息及政策,才决定是否要进军该市场。

第三:产品定位

做好产品定位,才能与其他企业一较高下。

第四:顾问护航

企业必须向顾问寻求进军海外的意见,尤其是熟悉当地市场的顾问,这可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风险。

第五:人员

企业内每个人扮演的角色都很重要以一定要认清每个人的工作岗位。

一般上,到海外发展,都会由老板打头阵,但时间不够,最终无法兼顾两个市场。

因此,开拓海外市场,必须有得力助手,协助管理业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