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未来佔41%生產总值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29-06-2014

2014-03-22

大马中小型企业机构首席执行员拿督哈法莎哈欣指出,中小型企业在2020年之时,料佔国內生產总值41%之多。 

2011年,中小型企业佔国內生產总值32%,到了2020年將佔41%,而这是最低標准。为促进我国中小型企业经营状况,中小型企业机构共有6项高绩效计划,包括整合及统一註册手续。

她表示,另外5项高绩效计划,分別为中小型企业投资计划,提供中小型企业早期的启动资金;参与出口计划,促进中小型企业国际化;制定包容创新计划;科技化商业平台,鼓励创新;推动催化项目,培养更多本地企业家。

哈法莎哈欣今日在「第4届中小型企业大会」中,担任「装备中小型企业-政府的支持」环节主讲嘉宾时,如是指出。

中小型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贡献了其中57%的就业率,更是我国经济脉搏的测温器。中小型企业是最能够感受到经济政策影响的。

惟她说,目前非正式领域佔人均国民收入,高达31%,政府务须將它们吸纳入正式经济体之中。

她以美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为例,其非正式领域在人均国民收入所佔的比例,基本低于15%;反观发展中国家如马来西亚,则在36%,而在邻国泰国,此数字更高达53%。

「我们必须鼓励如卖糕点的人,或车厂技工,註册其生意,以便政府、银行可以帮助这些人。」

没註册无法徵收 微型企业受消费税衝击最大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刘泰山指出,落实消费税,受衝击最大的或是微型企业,而非中小型企业。

他在分享消费税于1994年在新加坡落实的经验时指出,在订货时,微型企业必须缴付消费税,但在售货时,却因没有註册消费税,无法徵收消费税。

「中小型企业则没有面对类似压力,订货时缴付多少消费税,即可向客户索回。」

在新加坡,公司税务也逐步调低,从1994年的30%,调至目前的17%,减轻了中小型企业诸多压力。

「在新加坡,微型企业定义是年营业额低于100万新幣;在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则是年营业额低于50万零吉。」

面对现金流不足

同时,他指出,消费税的落实,也可能让企业面对现金流不足的问题。

「你入货时,必须缴付消费税,可是你的货物可能要在8个月后才能卖出去,那你就会面对现金流问题。」

刘泰山出席「第4届中小型企业大会」,担任「中小型企业如何摆脱营运成本高涨的困境」环节评论嘉宾时,如是表示。该环节由MelodyFM主持人黄雋斌主持,另外2名评论嘉宾分別为大马中华总商会署理总会长拿督戴良业及鞋子品牌Lewre集团主席拿督刘访云。

放眼东盟市场

另一方面,询及我国中小型企业如何转型时,戴良业表示,对许多企业而言,大马中华总商会是个良好平台,能够「立足大马,放眼世界」。

他介绍,大马中华总商会在全国拥17个属会,正式与非正式会员约20万人。

每隔2年,更有世界华商大会,多达3000至5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出席。

「到新加坡,还有兄弟会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可以给予援助;我们也与政府保持良好关係。」

他强调,大马企业家到外国洽谈生意时,切勿只把眼光放在仅有3000万人口的马来西亚,而是放眼6亿人口的东盟市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