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拓东南亚首选印尼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29-06-2014

2014-06-05

大马大华银行调查显示,印尼是本地中小企业在拓展东南亚市场计划中的首选目的地。

大马大华银行总执行长黄金松通过文告指,印尼提供较多业务机会,而且增长潜力较强,吸引了不少中小业者进军。

“调查显示,一半受访者选择印尼,看中的是强大国内消费、高经济增长和较低劳动力成本。”

食品加工业潜能大

去年,大华银行的中小企业客户中,在印尼有业务的公司数量,按年增长达40%。

许多进军印尼的客户,来自化学和化肥、印刷和包装,以及钢铁汽车零部件生产领域。

不仅如此,由于印尼消费市场庞大,加上中产阶级崛起,对食品也有要求,因此越来越多食品加工业业者对此市场有浓厚兴趣。

根据调查,2012年的东南亚外国直接投资(FDI)总值,从2009年的470亿美元(约1551亿令吉)增长至1110亿美元(约3663亿令吉),增幅达136%。

“这显示,东南亚仍是经济增长重区,并将持续为中小企业带来拓展商机。”

这项调查在去年末季进行,访问了206家中小企业主管,探讨商业和经济景气,以及今年关键业务重点。

新总统料亲商 经济前景良好

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印尼庞大人口和经济发展潜力备受瞩目,外界相信,今年可能会从全国大选中,出现一位亲商的总统。

最新民调显示,斗争民主党联盟总统候选人佐科的胜选率,大大超越竞争对手,有望以廉洁、新经济愿景和过往在索罗(Solo)和雅加达的优秀纪录,成为新总统。

去年吸资737亿

佐科恶种族和宗教的纷争,视所有人为“印尼国民”,更是外资的一颗定心丸。

印尼去年海外直接投资达270.4兆印尼盾(737.58亿令吉),年增22.4%,官方今年设下至少15%的增长目标。

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涨5.8%,今年央行预期将可取得5.5至5.9%的增长。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