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长私人投资信心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姚思敏 · 日期:29-06-2014

2014-06-07

政府虽然积极提倡中小企业革新,但官方数据显示这方面的私人投资停滞不前,这也意味着革新步伐缓慢。

大马革新机构(Agensi Innovasi Malaysia)旗下的PlaTCOM Ventures执行董事威拉吉佩雷拉博士(Viraj Perera)表示,政府应改变采购策略,直接向中小企业购买产品,这有助推动企业创新程度,且提高私人投资的信心。

迈向2020年宏愿,我国政府正积极推动多项措施,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力。不过,投资在创新科技发展的资金增长率持平。

威拉吉表示,国内虽然有不少私人投资资金,但大部分都流入有形资产,如房地产;反观,对风险资金的关注并不多。

此外,官方数据显示,大部分资金都是投资在研发后期阶段。

相反的,美国及西方国家却更关注风险投资。

他举例,美国硅谷(Silicon Valley)在2012及2013年的数据显示,70%投资都落在研发新科技的早期阶段。

至于大马在2012年仅有16.58%的投资是落在早期发展阶段。

这比2011年的38.59%还低,2010年也达26.90%。

此外,创投基金(Venture Capital)数量也并无显著增加,从2007年的52项,在2012年仅增加至59项。

大部分投资都来自政府,占2012年总投资达54.07%,私人界在国内创新科技投资方面不太热衷。

缺乏创业心态

威拉吉认为在创新科技发展的私人投资不多,主要因为缺乏创业心态。

“只要有越来越多成功的例子,及确认可从知识产权赚钱,相信私人界的心态会改变。”

另一个问题是,不少人质疑大马研发的产品,所以不愿作出投资。

他强调,虽然创新概念不如预期中多,但国内还是有很好的知识产权。

因此,PlaTCOM会积极鼓励更多天使投资者(Angel Group)投资在创新科技领域。

政府应向中小企采购

威拉吉指出,政府应该改变采购方式,从外国转向国内中小企业购入产品,这将提高私人投资的信心,及加速推动创新科技的发展。

他指,英国拥有良好的政府采购程序,就是向中小企业购买产品。

英国的科技策略委员会(Technology Strategy Board)有一个活动叫小企业研究倡议(Small Business Research Initiative),成功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创新科技。

在这个倡议下,一旦政府发现旗下机构面对问题,就会向中小企业寻求解决方案。

举例,政府医院的护士必须在检查不同的病人前洗手,但基于洗手速度太快,很容易会引发感染,这也为该医院带来很高的成本。

当政府了解问题后,就会向中小企业寻求解决方案,研发适合的产品。

政府会资助中小企业研发新产品,而且知识产权归企业。

这个采购模式非常强,这让中小企业有客户的保障。同时,在政府撑腰下,也提高私人投资者的信心。

“我认为,政府必须改变采购策略,向大马企业购买产品,才能推动经济发展。”

各政府机构应加强合作

我国缺乏良好的监管程序,将阻碍中小企业的发展。

尤其是保健领域,基于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取得认证,最后产品发展将停滞不前。

此外,他建议,政府机构应加强合作,齐心推动国家经济。

他指,英国所有的政府机构都与科技策略委员会合作。

当政府机构面对无法解决的问题,就会通过科技策略委员会向中小企业求助。

相反的,大马政府机构之间缺乏合作,无法达到理想的效果。

此外,政府提供融资机构的核批速度也非常慢,这让中小企业无法及时获得资金。

他表示,若须6个月至1年时间核批申请,这过程实在太漫长,不符合企业经商概念。

“我不认同中小企业对融资申请没有兴趣的说法,事实上企业需要融资。”

他补充,大部分中小企业投诉,申请融资的时间太长,而且最终被拒的原因竟然是填写表格上出现错误,而非不好的发明。

PlaTCOM强化企业创新概念

大马国家科技平台PlaTCOM是大马革新机构(Agensi Innovasi Malaysia)的独资子公司,并把“革新商业机会”(IBO)与大马中小型企业机构(SMECorp Malaysia)其中一项高效益计划(HIP)结合在一起,以全新的姿态面世。

1年半前,中小企业机构拟定着2012年至2020年中小企业大蓝图(SME Masterplan),包括6项高效益计划。

其中一项计划是科技商业化平台(TCP),就是把创意概念,带入商业化产品阶段。

因此,中小企业机构向大马革新机构寻求帮忙,执行该项计划。

不过,基于大马革新机构已有IBO平台,与TCP的概念非常相似,所以决定把两个平台组合在一起,成立PlaTCOM。

威拉吉表示IBO主要是推广大学及研究所的知识产权给企业,但PlaTCOM却不同,主要协助中小企业冲破市场障碍,从创意概念到研发产品。

在该公司成立后,接获不少市场的询问。

目前,共有25家企业,及一些大学及研究所与PlaTCOM接洽。

除了国内市场之外,公司也在打造一个国际网络,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推动力。

“创新就是合作及打造正确的网络,并利用该网络把价值放大。”同时,公司有兴趣与海外机构,包括政府机构合作。

5年内放眼225项交易

威拉吉表示,PlaTCOM不会飞速成长,因最终取决于公司资源。

根据公司5年关键绩效指标(KPI),希望企业能够从大学及研究所取得200项知识产权,以及中小企业至少把25个产品推出市场,整体交易达225项。

不过,最终还是取决于两大资源,分别是人力资源,以及进行行销、推广等的资金。

目前,共有10名员工,希望能够在创办第三年时,增加至23人。

寻找人才最大挑战

PlaTCOM是连接研究和企业界的重要桥梁,所以要找到合适的人才绝非易事。

威拉吉佩雷拉表示,要找的人才必须对研发及创新领域有基本了解,包括知识产权。

同时,也希望能够找到有企业经验的人才,至少要知道什么是商业计划及投资回酬率等。

“作为研究和企业界的桥梁,必须对两边有基本了解,否则也不会成功拉拢双方洽谈。不过,哪里能够找到全部技能集于一身的人才呢?”

他认为,至少要达到60%至70%的标准才行。

此外,对工作的热诚也很重要。

“在寻找人才的过程中,我很注重热诚。我认为,没有经验,但有热诚,料能够加强未来的能力。”

目前,公司正通过马来西亚专才机构(TalentCorp)寻找在海外的人才。

助中小企冲破5大阻力

PlaTCOM不仅是商业化创意产品而已,将会在更多方面协助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该公司将会协助企业冲破5大障碍,让企业能够研发产品及取得知识产权。

1.融资

PlaTCOM将协助中小企业从公共领域获得融资,如科技基金(TechnoFund)、Inno基金、Cradle基金等,又或向私人领域寻求资金。
“我们已成立一个天使投资者群组(Angel Group),指的是高净值群体。一旦国内有投资机会,就会询问他们的投资意愿。”
同时,该公司会帮助和培训中小企业吸引投资基金,包括如何拟写一份商业计划。

2.技术原型(Prototype)
一些中小企业有创意概念,但却无法发展成产品原型,所以公司会协助进行发展。
此外,若要从国内及海外的大学取得知识产权,PlaTCOM也会给予帮忙。该公司可协助企业寻觅合适的知识产权,进而发展为新的产品,为企业增加收入。

3.设备
对于没有研发基建及设备的中小企业,PlaTCOM不会提供融资让企业购买新设备。不过,会向大学及研究所租设备,希望让企业能够以最低成本研发产品。

4.测试、验证和认证
一般上,中小企业会在这方面遇到两大问题,不知道要去哪里取得认证,及没有足够的资金取得认证,这会阻止企业持续发展产品。PlaTCOM会帮忙企业取得相关认证。

5.产品化
PlaTCOM将会从外包服务,如工业设计及工程,帮助中小企业把创新概念,打造为可在市场上行销的产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