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的困境
信息来自:http://www.moneycompass.com.my · 作者: · 日期:29-06-2014

2013-12-09

续中华总商会于本年10月份公布了 2013年度中小企业调查报告后 ,再于2013年11月7日在中华总商会大楼 成枫堂举办了一场与人力资源部的讲座会,与中小企业者们商讨近日备受关注 的三大人力资源课题:延长退休年龄至60岁、外劳课题以及最低薪金制。

主办当局邀请了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里察 烈主持开幕仪式。此外,还邀请了几位相关主讲人和专题讨论人员为来宾们深入探讨这三大主要的人力资源课题,让 来宾们更加了解这三项政府的措施。

出席这讲座会的还有中华总商会总 会长拿督林国障、总秘书拿督卢成全、 人力资源副部长拿督依斯迈及人力资源 部总秘书拿督斯里再纳拉欣等。前来一 同探讨的来宾们大多以中小企业者和团 体代表为主,因为这三个课题正是他们如今所面对的问题。

人力资源部近年来实施了数项人力资源政策,对工商界,特别是中小企业带来严重的影响。外劳最低薪金制更引起了不少反对的声浪,最终政府展延了中小企业外劳最低薪金制于2014年1月1日全面实施。然而,这项政策缺乏明确的指南,落实时恐怕会产生同样的问题。因此,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自今年4月起,多次会见人力资源部,寻求解决方案。

主办这场讲座会旨在提供一个平台,让政府向工商界,特别是中小企业讲解各项人力资源政策的实行指南;同时,也让工商界有机会向政府直接表达他们的心声和看法。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拿督林 国璋强调,“在最低薪金课题上,我们不是为了反对而反对。总商会关心的是有关政策在处理外劳方面对中小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尤其是中小企业的额外负担如何减轻,以及外劳的待遇必须与本地如何公平处理。如果这个问题未能解决,劳资工业和谐关系将遭受破坏。”

工商界的业者们也清楚知道,我们正处于转型期,我们的营运模式必须脱离劳力密集的运作。转型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工商界需要时间逐渐转变,中小企业如今却在这过程中,面对人力资源及财务的障碍。

拿督李国璋表示,总商会希望政府在技术及财务上,能够给予中小企业更实际的援助,协助这个在整体经济上扮演重要角色的一环,能够继续生存及发展。而微型企业更迫切需要政府的援助以便能够继续营运,扩大业务规模。

首相在最近的2014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了企业从2014年1月1日至 2014年12月31日期间,由于推行最低薪金而增加的额外财务支出,可获得双重扣税。但政府似乎忘了那些自2013年便开始遵从最低薪金制的企业,这仿佛在惩罚奉公守法的良民。

林国璋说,“我们希望政府能够扩大国家薪金咨询理事会的成员,让工商界代表成为其中一员,让我们的看法、顾虑建议,能够更好地在理事会中表达,这 对工商界的发展乃至国家整体经济发展都有好处。”

拿督斯里里察烈:最低薪金制将带来双赢局面

拿督斯里里察烈主持开幕后,在记者会中表示,政府铁定将在2014年1月 1日全面实行最低薪金制,不会再度展延。最低薪金制有助于国家经济发展,提高国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以便和国家共同迈进成为高收入国的目标,而且也可以解决雇主因为薪金太低而难以聘请到员工的困境。

他强调,国家薪金咨询理事会( MPGN)的最低薪金技术委员会将会吸纳如中华总商会成为委员,以协助提升最低薪金制的绩效以及提供改善的意见。

由于许多商家提呈展延最低薪金制全面落实的日期,政府已两度展延,所以政府不会再给予宽限期,在2014年1月 1日必须全面实行。

“政府会实行最低薪金制是基于我国国民生产率在过去10年提升了6.7%而薪金只提升了2.6%,不成对比。而且, 还有33.8%的人民每月的薪水低于700令吉,即低于贫穷线。”

西马最低薪金为900令吉,东马则是 800令吉。他希望雇主遵守指示,因为最低薪金制将带来双赢局面,有利于国家未来发展。

延长退休年龄政策实行得非常成功,已有86%的微型企业及96%的大型企业遵守指示。政府和企业界将提供培训给员工,以符合最低薪金制及延长服务工作的制度的需求。

他披露,技术人员对一个国家的发展很重要,在新加坡有52%的员工是技术人员,德国更有高达85%的员工是技术人员。我国目前只有28%的职场人员是技术人员,希望在2020年可以达到50%的目标。

为了达致目标,人力资源部、教育部、环境部、妇女部及青体部紧密合作,每年培训33万名技术员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