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加价值扬升 中小企去年贡献经济33%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7-10-2014

2014-09-12

中小企业去年对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提高至33.1%,较2012年多出0.5%。

根据大马统计局,按照2005年价格计算,中小企业于2013年的附加价值扬升至2610亿令吉,前年企于2456亿令吉。

服务业最佳

若以现有价格计算,中小企业的附加价值已达3259亿令吉,前年为3050亿令吉。

服务领域共为中小企业的附加价值贡献37.3%、制造领域为32.0%、建筑领域则企于26.7%、矿石领域贡献不明显,仅为0.8%。

去年,中小企业GDP增长走强至6.3%,主要由服务、制造和建筑领域的正面情绪主导。

其中,中小企业的服务领域表现最佳,共增长6.8%;主要贡献来自批发及零售、住宿和餐馆业者。

制造领域的附加价值涨4.7%,由石油、化学、橡胶和塑料产品所推动;建筑领域则维持在14.3%的高增长水平,主要由土木工程主导。

大马统计局表示,我国经济结构高度着重于服务领域,紧追在后的是制造和矿石领域。

从中小企业GDP的角度来看,主要贡献者是服务(62.1%)及制造(23.7%)领域,与国家经济结构相符。

 

 


 

吉隆坡雪州晋三甲 纳闽增长全国最高

我国去年的4.7%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中,以纳闽直辖区、吉隆坡以及雪州表现最佳,在国内各州中经济增长名列前三甲。

有6个州属经济均在4.7%以上,依序为纳闽直辖区(8%)、吉隆坡(7%)、雪兰莪(5.8%)、彭亨(5.5%)、霹雳(5.3%),以及柔州(4.9%)。

纳闽岸外商业与金融中心催化当地经济活动,使得该区经济大幅扬升,该区2012年时,经济增长为7%。

登嘉楼、吉打以及槟城,去年全年经济增长均为4.6%。

统计局文告指出,在国内各领域中,服务与制造业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去年录得3.5%增长,主要因汽车与交通配备、电子与电器产品,以及石油与化工产品带动。

服务业生产总值达4345亿令吉,制造业则达1932亿令吉。

以制造业为发展主轴的州属,即雪兰莪、吉隆坡、柔州、砂拉越以及槟城,经济贡献比重达75%。

不过,同样以制造业为主的马六甲,因精炼油产品生产下降,以致经济增长由2012年7.2%,放缓至1.8%。

种植领域也是经济增长的主力之一,去年生产总值达5610亿令吉。

以种植业务为主的州属包括沙巴、柔州、砂拉越、彭亨以及霹雳,这些州属在全国种植领域所占比重达69.5%。

 

 

人均生产总值微扬3.3%

我国去年的人均生产总值达3万2984令吉,相较2012年的3万1920令吉,按年微扬3.3%或1064令吉。

共有7个州属超越这个水平,其中,吉隆坡傲视各州,人均生产总值达7万9752令吉。

人均生产总值第二高的地区为纳闽,达4万3848令吉,紧接着是沙拉越,报4万1115令吉。

另外,人均生产总值偏低的州属是吉打与吉兰丹,分别为1万6316令吉和1万0677令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