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社论:马华的经济议程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7-10-2014

2014-10-14

马华第61届中央代表大会是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上任后第一次主持中央代表大会。今次的代表大会也可说是马华新领导层主政后真正提出本身的改革议程。

今次以廖中莱为首的新领导层提出的马华振兴及改革计划可说是经济色彩浓厚的改革计划。

很显然的,马华的改革议程已将经济作为改革的重心。

廖中莱发表政策演词时表示,马华改革的三大目标为政治实力、经济势力及文教势力的延续,并强调三大目标中,最重要的是马华不能让“华人的经济实力”沦为历史名词。

廖中莱也在演讲中指出,马华要将自立合作社打造成我国第一间华人合作社银行。马华也要求政府注入2亿令吉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专注解决中小企业面对的资金问题,同时启动一项华巫联营的中小企业财务贷款计划,从中小企业着手提升全民的经济实力。因为中小企业是我国的经济骨干,中小企业占全国商业机构的97.3%、占出口的19%、贡献国民总收入32.5%及提供57%的就业机会。

众所周知,我国的中小企业,华商占了70%以上。华裔中小企业确实面对一些问题,而且长期以来在主流经济政策方面都受到官方的忽略。

马华今次将改革的重点放在中小企业,协助中小企业发展,推动中小企业经济,应该是非常及时。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次提呈的2015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拨给中小企业的5000万令吉贷款,并由自立合作社负责发放。如果马华能够把握这方面的资源与优势,将能发挥实际作用,协助华商中小企业。

马华在今次的代表大会也建议成立“一个马来西亚———中国机构”,联合国内官联公司和中小企业进军中国市场利惠全民。

廖中莱认为,政府必须打破现有的经济结构,让不同种族加入经济中层,也就是上层土著精英、中层华裔和底层各族人士结合,最终打造出一个橄榄形社会和信息化社会。他希望官联公司应该与中小企业并肩作战,一起进军国际市场,尤其是中国、印度、中东和印尼市场。

廖中莱提出的这个“一个马来西亚———中国机构”确实是很好的概念,不过,也是一个理想化的概念。

如果要打破我国各族现有的经济结构,前提是必须要有完善的合作机制,让各族商家能够参与。而且如何参与?谁有资格参与?如何合作?合作细节如何?

各族中小企业及企业家的意愿如何?这当中涉及利益关系,应如何协调各方的利益点?我们认为这个概念太过空泛,如果以上问题无法解决,极有可能最终沦为一个口号。

无论如何,马华已经提出一个协助中小企业的概念和框架,如果各方积极协调,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相信对国家经济会有正面的作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