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力为王(3):改革家庭式营业模式 新瑞士雪糕厂放眼海外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黄佩诗 · 日期:17-10-2014

2014-09-27

与时并进,是从商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不过,要让一家传统企业改变,转型成为符合新时代的企业,可不是件易事。

位于怡保的新瑞士雪糕厂(马)有限公司,在大马生产力机构(MPC)的协助下,成功改变老旧的经营模式,转向电脑化和提升食品安全,将事业版图扩得更大。

位于霹雳怡保第一花园九洞工业区的新瑞士雪糕厂,发迹地点在怡保大和园一家小店铺,由董事邱盟权在1978年创办。

当时,他们人力操作生产冰淇淋,一小时可制造1000支。

多年后,业务逐渐扩大,1983年成为(有限)公司,现在拥有三个仓库和雪糕生产厂,由邱盟权三个儿女即长子邱施冯、次子邱施荣及幼女邱愫闲接手打理。

邱愫闲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回忆刚加入公司时,员工还是采取人工记账方式,他们年轻一辈的想法,是想要转换成电脑化文件处理方式。

这一提议当然会受到阻拦,父亲邱盟权也觉得须浪费钱增加电脑设备。

幸好经过协商和做出成绩后,他也了解到生意需要与时并进的重要道理。

对新瑞士来说,最大的转捩点是在2009年,首次参与由大马外贸发展局(MATRADE)举办的商展,认识和接触不同的政府及官联机构,包括大马生产力机构(MPC)。

参展接触到MPC

她表示,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为了扩充业务,他们一直积极寻找相关信息,希望找到能给予协助的单位,当知道参展可以申请政府补贴,欣然踏出第一步。

“现在回想起,若当初不是踏出那一步,我们可能永远都在原地踏步,没有机会接触像MPC之类的机构。当知道MPC提供基金助中小企业推生产力,心情犹如找到伯乐般。”

这个转捩点让他们更清楚,需要改革及提升家庭式的营业模式,才能朝向长远发展。

在MPC的协助下,新瑞士成功提高员工对食品安全的认知,进而提高雪糕产量,目前已逐渐站稳本地雪糕市场,放眼扩大海外市场。

老臣子也注重食品安全

作为食品公司,食品安全可谓核心运作,在提高生产力之余,新瑞士更冀望提升内部的食品安全,以站稳本地市场冲去海外。

该机构所提供的6万令吉基金,以及人力资源培训计划,5年内逐步内部改革,公司上下如今的食安意识大幅提升。

邱愫闲举例,一名30多年经验的“老臣子”,从父亲设厂工作至今,一直都是穿着短裤和木屐上班,在冷冻空间生产雪糕,实则不符卫生条件。

但如今,老臣子开始穿着长裤上班,是他们看到的最大改变。

“员工注重生产食品安全,也直接影响生产力。安全及符合规格的食品才能得到顾客的青睐,进而提高业绩。”

根据企业对症下药

MPC主要针对不同中小企业的需求,提供不同类型的援助和咨询,如管理、机械操作等。

工厂经理邱施荣透露,新瑞士主动向MPC提出申请,对方也会了解公司运作和目标,从中评估是否适合基金援助。

“为了争取MPC协助,我们也做好一切准备,让MPC知道我们要提升业务的最大诚意,如已有拥有基本的设备条件和业绩表现。”

通过评估后,MPC会安排一名相关领域的咨询师,每一两个星期前来监督和视察,从中了解公司运作以及检查相关资料。

“当咨询师发现营运作业不足,则会提出建议和想法,再由我们亲自去处理和解决。”

比如说,该公司要提升食安的部分,咨询师会灌输员工食安全的重要,以及生产雪糕过程中所要注重的安全事项。”

最近,MPC提供5S管理法培训即S现场,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改善现场环境的质量和员工的思维方法。邱施荣说,公司会根据MPC提供的系列培训课程,分阶段应用在行政管理上。

不应抗拒与政府单位交涉

本地中小企业一般上在发展生意方面都面对融资问题,因此会设法从各渠道获得资金协助,包括政府及私人金融机构。

邱施冯说,公司MPC及中小企业机构(SMECorp)等政府机构获得金援,让他们更有把握和资本去投资、扩充业务。

“不过,不少华裔商家却抗拒与政府单位交涉,多数人不想白费时间去应付繁文缛节。经验告诉我们,虽然麻烦,但只要认真去处理和协调,一旦获助会是一个很大的‘奖励’。”

随着经济脚步放缓,加上燃油及各种原料价格高企不下,企业要求生存,不应怨声载道,而是积极求进步,设法减低成本,扩大市场及提高业绩。

进军海外市场

邱愫闲指出,本地的雪糕市场近乎呈饱和,为了长远发展,新瑞士需要进军外国市场。

她说,目前雪糕出口量仅占总产量的10%,主要是中国和新加坡。

“我们会努力扩充海外市场,希望在东南亚清真食品市场分一杯羹。”

当然,出口食品讲究素质和安全规格,且不同国家有不同的食安条例,随着公司之前努力提升内部的食安,更易于达到标准。

求新求变达永续发展

面对全球化竞争,中小企业需要进行改革及改变,提高生产力,扩充业务,才能永续发展,否则会被时代淘汰。

邱愫闲欣慰,新瑞士坚持不断地改革及求进步,从父亲的家庭式生意,接手管理后,逐步扩展业务,今年更大手笔引进新生产仪器,提高生产量,迈入国际市场。

她感慨地说,国内有一家50年的老字号雪糕厂不幸结束营业,父亲得知后也觉得很难过,也因此更庆幸,也相信儿女的经商之道,放手给他们打理。

“父母辛苦经营的生意,我们从小就在雪糕厂帮忙做雪糕,长大后认为要继承父业,守着家族生意。”

主动努力才有长期效果

总经理邱施冯表示,MPC犹如一本字典,内容包括各种企业资讯和知识,而企业也要主动去接触、交流和寻求协助,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方能事半功倍提高生产力。

MPC提供全方位的协助,从资金、人力资源及海内外市场分析等,让中小型企业能够掌握和参考所需要的资讯,再运用在自己的生意业务上。

邱愫闲也形容,MPC犹如一所学院,所提供的咨询师犹如导师,企业就好比学生上课。

当咨询师(导师)提供各种建议和咨询,企业(学生)也要主动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发挥所长,推动业务。”

在MPC提供协助的过程中,让他们了解,最重要的是,企业要亲力亲为去改善业务,不能单靠咨询师,否则只看到短期效应,却达不到长期效果。”

与MPC配合的过程中,企业也要懂得反馈,双方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才能得到更详尽的资讯和协助。

5年营收涨100%

邱愫闲说,过去2、3年来,营业额维持20%的稳定增长率,5年来创下100%的出色表现,这是多方面的努力及配合,MPC更是主要的推动力。

原本需要10年时间达到的业绩成果,在MPC和多方面的协助下,更快速达到目标,员工对食品安全的意识逐渐提升后,生产量也现显著效果。

新瑞士共有50多种类型的雪糕和冰淇林,产品和价格属于中下,以符合中下层的市场需求。

“我们的产品不与高级品牌市场竞争,但也会一直提升本身的产品品质,以巩固本地市场。”

该公司在每个州属都有代理,每个星期将产品分销给超级市场、零售业者及雪糕流动车队等,亦有提供原始设备制造(OEM)服务。为配合“打造品牌”这一新发展方向,今年从欧洲添购更多先进机器,待投入运作,雪糕生产量会翻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