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力为王(2):携手 IDEAL保健 迈向革新之路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陈施玮 · 日期:17-10-2014

2014-09-20

所谓璞玉需精琢,一块再好的璞玉,也必须要有一个赏识他的人。

在还未接触大马生产力机构(MPC)之前,IDEAL保健(IDEAL Healthcare)发展中规中矩。

但经MPC指点后,公司业务突飞猛进,生产力每年飙升20%,营收相应每年提升10%,让他们惊见从未发现的巨大潜能,更雄心壮志地打拼,成功将触角延伸至世界多国。

或许你对IDEAL保健这家土著公司感到陌生,但你可知道,全国医院每位病人所使用的呼吸管,可都是产自该公司。

由拿督哈米努丁创办的IDEAL保健,主要业务为进口与生产医疗设备及用品,为医药界提供一站式销售服务,目前堪称国内数一数二的行尊。

哈米努丁从1974年开始投身保健相关行业,凭借着在数家外资服务的经验,在1996年另起炉灶开创Mutiara Medical企业,而后在1999年于双溪大年开设IDEAL保健,至今共有42年的丰富经验。

IDEAL保健目前在吉打双溪大年及吉隆坡孟沙各有一家销售办事处,在国内及印尼亦设有工厂,并在双溪大年佳乡岭广场拥有一家门市。

启业15年来,公司业务蒸蒸日上,如今拥有超过120名员工,每月的营业额高达1550万令吉。

哈米努丁的长子兼总经理赫曼,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医疗保健是最好的生意,绝不可能受到重创或下跌,现代人极为重视健康,医院及诊所都需要庞大的医疗用品。

IDEAL保健每年获得国际奖状无数,MPC每年颁发的“5S环境质量奖证”,更是该公司的囊中物。

以客为尊的革新路

IDEAL保健在MPC的协助下,拟定“以客为尊”的革新方针,将业务推上高峰。

公司在开发新产品前,首先会研究有关产品对潜在客户的价值;若认为可行,便会将产品推出市场,评估产品的实用度和市场营销情况。

过一段时间后,公司会根据医疗程序,以及搜集回来的顾客反映,重新包装产品。

“我们不断针对顾客需求改良产品功能,增加顾客满意度,从而维持市场竞争力。”

除了搜集顾客意见,IDEAL保健也为顾客提供培训,让他们更准确掌握产品的使用守则。

MPC培训帮助大

在IDEAL保健的辉煌发展中,MPC绝对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该机构所提供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就是促使公司表现卓越的催化剂之一。

该公司是在2005年被选为全面品质管理模范公司,通过Myke计划开始认识MPC。

赫曼透露,当年在机缘巧合之下与MPC合作,虽然并非陷入生产力困境,但经过多次交流和深入了解后,发现该机构的优秀培训有助强化公司效能。

MPC为企业提供生产力培训课程,指导生产管理的卓越经营方式,借此改良中小企业的文化和思想模式、减低官僚作风,让这些企业在无需依靠政府的帮助下,能在市场上独立。

该机构派员到双溪大年展开多项员工培训课程,该公司亦积极配合,派员南下受训。

“员工效率有显著的改进,公司的操作流程效能亦明显提升。这让我们合作至今,每当有新的培训课程,都尽量送员工受训。

“最难得的是,MPC不会在教会我们这些知识后即刻抽离,反而一直引导及监督我们,直至完全独立。”

提升员工生产力创双赢

赫曼指出,MPC教会管理层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员工是宝贵的资产,了解与满足员工的需求绝对有助提升生产力。

MPC的专业知识不仅协助企业节省时间和金钱成本,更创造高效能的工作系统。

“我们学会要求每个部门,每个月在业绩、服务或其他表现中,必须有一个改进点。假设公司共有6个部门,每个月就有6个进步点,一年下来业绩肯定突飞猛进。”

提高生产力的重点是开源节流,随着利润增长,提供更多奖掖予员工,对业者和员工来说都是一个互惠互利、双赢之局。

强化服务提升竞争力

赫曼强调,这项革新价值重点在于“客户满意度”。

“合理的价钱、准时送货的正面形象、产品享有长达5年保证期、简化便捷的网络目录系统,以及不危害生态环境,都是提升客户回头率的方法。”

因此,IDEAL保健不断加强作业流程,在服务方面更以价格合理、优良的客户服务、速度、多样化产品、品质可靠、革新及专业递送取胜。

该公司在国内外都拥有广阔稳健的生意脉络,国内拥有141个注册交易商、135家医院、87个县卫生局、35家私立医院及25所大学。

海外事业版图已拓展至印尼、泰国、菲律宾、新加坡、汶莱、越南、寮国、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毛里裘斯、沙地阿拉伯及南非等地。

目前,公司正着手筹备新工厂,坐落在双溪大年苏丹阿都哈林医院附近的工业区,预料明年可开始投产,不排除届时会将总部迁至新址。

不应耽逸在舒适区

赫曼点出,中小企业的弊端是过分安逸在舒适区,没有冒险精神,不肯改变态度去尝试及探索新的可能。

“中小企业主要业务还是着重国内,不比国际企业,随时可以转移阵地迁资他国。倘若不愿走出现有的局势,将来一旦发生什么变数,很难站得住脚。”

许多中小企业知道MPC的存在,却不打算合作,主要是缺乏了解,并对合作的效能抱有怀疑。

不过,他们更乐意主动接触提供金援的单位,或许是认为金援更加实际,而忽略提供生产效能和教育的MPC。

“MPC不会给你鱼,但教会你如何钓鱼,让你日后可以独立,并源源不绝地得到收获。”

在赫曼认为,MPC在诸多政府机构中,对企业的帮助最大也最广,建议该机构多做宣传,主动接触中小企业,让他们有机会了解MPC的作用,藉此消除双方的屏障,共同促进国家经济发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