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排名从18滑至25 大马竞争力跌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9-01-2017

2016-09-28

大马全球竞争力连续4年扬升后,今年首次下跌!

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的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大马的最新排名从2015-2016年的第18名,滑落至25名。

在这之前,大马的全球竞争力排名自2012-2013年起逐年上升,从第25名(2012-2013年)上升至24名(2013-2014年)、20名(2014-2015年)及18名(2015-2016年)。

在所评估的12根支柱(衡量竞争力排名的12项指标)中,大马在2016-2017年仅有两根支柱排名上扬,两根支柱排名保持不变,其余呈下滑趋势。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报告》是我国采纳的主要3项报告之一,另两项分别是世界银行的《全球经商环境报告》及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的《世界竞争力报告》。
 

保健教育拉低排名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报告》是我国采纳的主要3项报告之一,另两项分别是世界银行的《全球经商环境报告》及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的《世界竞争力报告》。

大马生产力机构总监拿督拉查里指出,尽管大马的全球竞争力排名下滑,仍是20%世界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在亚洲发展中国家排名最高。

他引述WEF报告指,大马若要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当务之急是须更具革新能力。

拉查里今日出席WEF“2016-2017全球竞争力报告”媒体汇报会时这么说。出席者包括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秘书长(策略及监督)旺苏拉雅及大马生产力机构副总监阿都拉欣。

他指出,导致大马排名下滑的主要两大支柱,分别是第四支柱(保健与初级教育)及第五支柱(高等教育及培训)。

其中,大马的第四支柱排名从2015-2016年的24名下滑至2016-2017年的44名,第五支柱则从36名下滑至41名。

拉查里解释,WEF是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资料对大马教育评估,也许我国所提呈的资料并不够全面,因此影响教育领域的得分。

他说,WEF“2016-2017全球竞争力报告”70%是根据问卷资料分析,30%则是具体数据评估。
 
 
不实指责影响排名大跌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把大马全球竞争力大跌的部分原因,归咎于政府掌控之外的外部因素,包括全球经济不稳定、美元走高、原产品价格下滑及中国经济放缓。

他发文告称,这次的排名下滑也是受一些不负责任之人引起的观感问题,他们对本地的政治局势和经济状况,散播毫无根据的指责。

他强调,目前大马政治稳定,而且经济基础强劲,政府必须严肃看待这些观感问题,持续和各单位接触,解决这些问题。

“尽管这次的排名让人失望,但也坚固了政府采取适当行动,快速加强我国竞争力的决心。

“尽管在评估竞争力的12根支柱当中,大马在8根支柱成绩下滑,但每根支柱的排名都在全球首50名。”

他强调,政府将不会轻视这次的成绩,将针对报告中提到的问题对症下药,希望稳定大马作为投资地区的地位,并改善未来的成绩。
 
 
获贷款排名大跌

银行收紧放贷影响我国在获得贷款方面的评估,从2015-2016年的第二名大幅度下滑至2016-2017年的第25名。

拉查里说,WEF报告显示,在第八支柱即金融市场发展中,获得贷款便利排名大幅度下滑,主要是国家银行收紧房贷措施所致。

不过,他说,国行此举是为了确保有效批准贷款,不会引发社会问题。

拉查里补充,在金融市场发展中,轻松获得贷款及证券交易监管是需要改进的地方,后者排名从20名滑落至30名。

他出席WEF“2016-2017全球竞争力报告”媒体汇报会时说,我国出口表现在报告中保持不变,仍然排在第16名。

另外,拉查里说,在宏观经济环境方面,我国的通货膨胀率排名从2015-2016年的57名上扬至2016-2017年的第一名,在138个经济体中,以2.1%通货膨胀率排在首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