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自由指数 大马排144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06-06-2017

2017-04-26

(吉隆坡26日讯)无国界记者组织公布2017年新闻自由指数,大马排在第144名,比去年上升2名,不过依然处于新闻不自由的“红色区块”,新闻自由排名最高的国家为挪威。

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今日公布全球180个国家及地区的2017年“新闻自由指数”,报告显示世界各地的媒体受到不程度打压,新闻自由情况变严重的国家数量增加。

大马新闻自由排名从去年146位上升至144位,得分为46.89,被划分在新闻自由表现差的“红色区块”。在报告评比中,得分越高,就表示新闻自由表现越糟糕。

无国界记者组织认为,大马《印刷及出版法令》规定新闻媒体每年必须向政府申请更新出版执照,对媒体报导形成无形威胁。数项修正案建议加强《官方机密法令》和《通讯及多媒体法令》,但煽动法令仍是对记者最大的威胁。

报告指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将打压目标瞄准过度批评政府的媒体。在2016年政府封锁之下,强迫《马来西亚内幕者》新闻网站关闭,以作品讽刺当权者的漫画家祖纳不断被逮捕和控上法庭。

大马在东盟国当中名列第5,落后于印尼(第124名)、菲律宾(第127名)、柬埔寨(第132名)、泰国(第142名),排名在大马之后的东盟国家为新加坡(第151名)、汶莱(第156名)、寮国(第170名)、越南(第175名),而缅甸今年则没有进行排名。

北欧四国占据新闻自由表现最好前四位,依次为挪威、瑞典、芬兰、丹麦,排名第五至第十的为荷兰、哥斯大黎加、瑞士、牙买加、比利时和冰岛。

新闻自由状况最差的5国依旧为中国(176)、叙利亚(177)、土库曼斯坦(178)、厄立特里亚(179)和朝鲜(180)。

世界第一大国美国的新闻自由退步2名,排在第43位。报告提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有批评媒体和记者散播假消息,指责他们是“世界上最不诚实的人类之一”,这些言论和不实指责使许多国家也出现对媒体的攻击。

无国界记者组织表示,新闻自由从未如此遭受威胁,即使在民主国家,新闻自由也越来越脆弱,不利因素包括令人作呕的言论、扼杀自由的法规、利益冲突和粗暴对待,民主政体对媒体自由造成的损害越来越多。

无国界记者组织自2002年起,每年公布新闻自由指数排名,评量项目包括媒体多元性、独立性、记者安全和自由等。
 
 

无国界记者组织:进步2名  新闻自由指数大马排144

2017-04-26    星洲日报

总部设于法国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周三公布2017年新闻自由指数排名,马来西亚在180国家及地区中名列第144名,比去年进步2名

(法国.巴黎26日讯)总部设于法国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周三公布2017年新闻自由指数排名,马来西亚在180国家及地区中名列第144名,比去年进步2名。

无国界记者组织警告,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开启“假新闻后真相时代”以来,全球新闻自由目前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

无国界记者组织发表今年的全球新闻自由排名,在180国及地区中,新闻最自由的前十名分别为挪威、瑞典、芬兰、丹麦、荷兰、哥斯达黎加、瑞士、牙买加、比利时和冰岛。

台湾第45亚洲居首

台湾排名第45名,在亚洲国家或地区居首,被划分在新闻自由“状况还算良好”区块内,名次进步了6名。

东南亚国家则以印尼名列最前,排名124位,菲律宾(127)、泰国(142)紧跟其后,均排在大马(144)之前,新加坡则排名151。

至于新闻自由状况最差的5国依旧为中国、叙利亚、土库曼、厄立特里亚和朝鲜。

无国界记者组织说,新闻自由从未如此遭受威胁,即使在民主国家,新闻自由也越来越脆弱,不利因素包括令人作呕的言论、扼杀自由的法规、利益冲突和粗暴对待,民主政体对媒体自由造成的损害越来越多。

报告称:“对媒体的冲击已成常态,且不断有强人领袖上台。我们正处于一个后真相、宣传、打压新闻自由的时代,特别在民主政体。”

欧洲新闻自由最好

根据报告,在180个国家当中,美国及英国排名下滑2个位置,分别排在第43名及第40名。而欧洲,虽仍是新闻自由最好的地区,但也是退步最多的地区。

该组织更特别提及特朗普及英国脱欧公投对媒体的“恶意攻击”,直言情况处于“临界点”。

声明说,似乎无人遏制民主国家新闻自由的倒退,并指新闻自由从未面对如此大的威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