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扯后腿 大马今年料只成长4.2%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洪建文 · 日期:22-08-2016

2016-07-2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料将再度下调2016和2017年全球经济成长预测,随外围经济环境不明朗,预计将拖累我国今年经济表现,经济学家将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4.2%,但相信内需依旧将扛起经济增长大旗,除非外围经济显著恶化,否则国家银行料无进一步降息必要。

国行料不进一步降息

艾芬黄氏研究表示,IMF调低2016和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目标,同时世界贸易和半导体销售也料双双走跌,相信外围经济不明朗将拖慢我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步伐。

该行补充,基于大马是高度开放和仰赖贸易的经济体,相信占国内总出口近36%的电子与电器产品出口表现,将受到全球半导体销售显著放缓冲击。

“我们预见大马收音机、电视与通讯设备与办公室、会计与电脑机械产品产量将尾随外围需求走软。”

内需续扛经济增长大旗

艾芬黄氏说,鉴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下调我国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从4.5%降至4.2%,2017年经济则有望些微复苏,增长率料达4.4%,但下行风险可能受到美国经济等外围经济因素干扰。

整体来看,艾芬黄氏认为,虽然内需增长减速,但仍将是支撑经济增长的支柱。

“占国内生产总值达53%的消费者开销,现获得收入与就业健康增长支撑,但我们预测今年大马平均内需将从去年的5.1%走软至4.2%,其中国内导向制造业产能减少,就已经反映出内需减速的事实。”

有鉴于此,该行预测今年私人消费增长,将从去年的6%放缓至5.5%,并在2017年进一步走弱至5.4%。

私人投资潜存下行风险

同样的,私人投资也潜存下行风险,预测私人投资增长将减低至3%,比较去年增长率为6.4%。

从供应面来看,艾芬黄氏指出,服务业仍是今年经济增长火车头,但随着内需增速放缓,预见今年增幅将同步走低至5%。

“从季度趋势来看,我们预见今年第二季GDP增幅将回软至4%,但下半年将复苏至4.2至4.3%水平。”

该行认为,今年首季经济增长4.2%,其中库存积压24亿令吉即贡献2%经济增长率。

“在过去4个季度,库存积压都对经济增长带来正面影响。我们相信随着商家开始降低产量出清库存,库存减少将拖累实际经济增长表现,其中以第二季表现最甚。”

3.1%财赤可达标

尽管今年经济增长放缓,但艾芬黄氏仍看好今年3.1%财政赤字目标可期,主要是现有油价徘徊于每桶41美元水平,比官方预期的每桶30至35美元为高。

“在公共开销上,若外围环境没有显著恶化,我们相信发展开销可能有回调的可能性,以为经济增长带来支撑。”

发展开销持续不足

不过,该行并不预见发展开销将强劲增长,因过去5年发展开销“开销不足”,使用率介于84至95%,其中经济发展开销是发展开销不足的主要环节。

“目前,经济服务账占总发展开销逾60%,同时发展开销提高的空间也将受到政府宽松营运开销限制,因此我们预见今年发展开销将持续不足。”

贸盈料收窄至857亿

经常账方面,艾芬黄氏说,随着石油价格复苏,液化天然气价格可能在下半年走向复苏,而今年进口增幅3%将力压出口的1.9%,预见贸易盈余将收窄至857亿令吉,比较去年为946亿令吉。“今年经常账盈余料为250亿令吉,占GDP的2.1%,比去年的347亿令吉和占GDP比重3%为低。”

适中货币政策料延续

与此同时,国行本月意外减息25个基点至3%,艾芬黄氏相信国行最新货币政策与文告焦点已显著转至国家宏观经济前景与稳定性,加上通膨率维持在2.5至3%可管理水平,料国行将延续其适中货币政策立场。

“我们相信国行今年将维持3%利率不变,但若外围环境恶化,不排除削减法定储备金率(SRR)可能。”

此外,随着国际油价复苏,马币兑美元今年升值7.5%,该行表示,基于我国经常账盈余企稳,将可为外汇储备带来扶持,加上经济增长基本面良好,相信马币兑美元将缓步增长,兑美元汇价将达到3.95。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