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4挑战重重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陈艳芳 · 日期:22-08-2016

2016-08-15

今年的经济成长预测已经一再下调,从保5退返至保4,但首季只有4.2%的成长已经让人担心“保4”的可能性,而第二季的成长更只刚刚好站在预测线最低位,更让今年接下来的“防守”战无法看好。 

大马今年第二季经济成长只有4%,虽然符合市场预期,但全年4-4.5%的成长目标将面对巨大的挑战。

第二季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各数据,除了农业,表现都比首季好,但高达11亿3000万令吉的负库存,拉低国内国内生产总值1.2%,导致次季经济比首季逊色。

今年的经济成长预测已经一再下调,从保5退返至保4,但首季只有4.2%的成长已经让人担心“保4”的可能性,而第二季的成长更只刚刚好站在预测线最低位,更让今年接下来的“防守”战无法看好。

由于全球经济动荡不稳,油价、汇率、股市的激烈波动将成为“常态”;美国总统大选的不明朗,联储局升息的举棋不定,英国退欧后的后座冲击,中国经济退坡路未停,加上层出不穷的恐怖袭击活动,都让经济乌云满天。

现今的经济情况,已经是“没有最坏,只有更坏”可以形容,而大马次季的表现,更是2009年第三季因经济海啸打击以来最低的单季表现,如果要保4,意味着接下来第三季和第四季的经济必须至少守住4%,没有退步的空间。

虽然部份经济学认为,下半年经济或好转,但从去年经济每况愈下的表现,这个预测可不太乐观。

2015年在油价、马币暴跌,联储局10年首升息的冲击下,大马经济全年勉强守住了5%成长,符合政府目标的4.5%-5.5%增幅,但比较2014年的6%成长已经整整退了一大步。去年经济成长表现依序是第一季5.6%,第二季4.9%,第三季4.7%,第四季4.5%,也就是说,去年经济成功保5,靠的是第一季标青的表现。

2016年的经济成长走势如果和去年一样,那么,上半年只有4.1%成长,4-4.5%成长目标其实岌岌可危,不排除下调的可能性。

已经有比较保守的经济学家预测,今年大马全年的经济成长可能只有3.9%,保4失败。

作为出口导向国家,大马面对全球外围下行风险,这包括: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大选,如果年杪总统大选选出了“狂人”特朗普,则全球金融市场将为之撼动,大马将受震波殃及;中国在亚洲乃至于全球的经济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而曾经在金融海啸期,支撑起亚洲经济成长半边天的中国,目前正在走着下坡路,对全球需求面造成重大负面冲击,也直接影响了大马的出口表现。

英国在6月23日公投脱欧,对下半年全球经济和贸易,肯对是“减分”;大马首季出口下跌0.5%,第二季勉强有1%成长,但在全球经济不明朗和英脱欧后续冲击,下半年出口预料必须奋力才能守住正成长。

内需一直是支撑大马成长的大动脉;第二季内需成长6.3%比预期好,但高达89.1%的家债水平,肯定让接下来的消费情绪更趋谨慎。

为了维持消费能力,政府在年初扩大预算案规模,增加援助金的派发,以及降低雇员的公积金缴纳3%,另外公务员加薪和发花红,成果待验收。

随制造业的表现受出口疲软影响而日趋缓和,建筑和服务业成为大马经济成长最大支柱。在全年保4努力中,肯定必须进一步推动服务业表现,其中旅游业被点名。

哈里发国(IS)猖厥,全球恐怖活动此起彼落,随着蒲种爆炸案发生,恐怖攻击对大马不再是新闻字眼,大马警方多次破获和破坏在大马的攻击行动值得赞赏,但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只要一次有致命性破坏,对大马的旅游业伤害难以估计,不得不防。

一马丑闻对大马经济是芒刺在背,一日不解决,汇率表现和信评下调危机难除,也持续动摇人民对政府的信任以及外资对大马市场的信心,成为大马经济下半年最大的“黑天鹅”。

大马经济还有一个弱点,就是汇率和股市表现“身不由己”的受国际油价表现左右。

全球下半年局势难测,中行们的救市行动也黔驴技穷,一旦全球经济比预期糟,大马政府在10月预算案或之前有什么办法,国行在9月和11月议息会议会不会有救市行动,抑或是再下调成长目标,备受关注。

套一句时下热门的词:政府和国行看来必须用尽“洪荒之力”,来完成全年4%的成长目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