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近尾声 经济学家:今年经济有望回扬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洪建文 · 日期:20-02-2017

2017-02-16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我国经济调整已处于尾声,经济将从今年起逐步回扬。

我国2016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强劲增长4.5%,与市场预测的4.5%相符,但无力挽回全年经济表现增长减速至4.2%颓势,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我国经济调整已处于尾声,经济将从今年起逐步回扬。

大马中华总商会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表示,第四季GDP表现与预期相符,主要是原棕油价格上扬,令农业萎缩程度收敛,同时制造业与矿业表现也双双强劲。

按季来看,第四季GDP增长4.5%,也是去年4季中最强,更是自第二季GDP增长低见4%后,连续2个季度增长出现好转,令人憧憬未来我国经济会否否极泰来。

维持全年增长4.3%目标

他乐观相信,我国经济已处于调整的后期,看好今年经济将有所加快,维持全年经济增长4.3%目标不变。

另一位经济学家也认同,称消费者开销持续稳健,以及服务业表现依旧强劲,已为今年经济将持续复苏亮起正面讯号灯。

新加坡瑞士信贷经济学家认为,低原产品价格对经济的拖累似乎已经告终,这将有助于提振乡郊收入,同时推动原产品相关投资和生产。

“此外,油价上扬也将提高联邦政府收入,减少进一步削减开支的必要。”

但经济学家认为,大马经济虽在第四季加快增长,但在外围需求低迷、家庭债务居高不下抑制监管单位祭出额外政策支撑下,对经济增速能否更上一层楼感到疑虑。

仍有下行风险

李兴裕指出,我国经济今年仍有下行风险,其中政府连月上调国内汽油价格带来的连锁效应,将反映在首季的消费者开销上。

“更重要的是,在过去5年,大马经济平均增长5.3%,但近两年增速从2014年的6%,下滑至5%和4.2%,表现低于平均值,因此我国经济是否能摆脱增长放缓的枷锁将值得关注。”

此外,经济学家说,马币“跌跌”不休,加上美国总统特朗普经济贸易政策不明朗,均可能对我国经济增长带来风险。

“有鉴于此,我相信我国经济将不会出现全面的复苏,矿业、农业和建筑等主要领域将持续复苏,进而抵销制造与出口增长放缓的冲击。”

李兴裕认同,虽然农业表现持续好转,但这主要受厄尔尼诺(El Nino)效应推高原棕油价格支撑,一旦异常气候效应挥散,原棕油价格可能无法长青。

“出口表现虽有所好转,但我相信总体增长依旧缓慢,预见全年出口仅料增长1.5至2%。”

国行利率料企稳3%

货币政策方面,李兴裕认为,尽管今年通膨效应将卷土重来,国内油价连番上涨,以及马币连贬4年都将对国内物价带来压力,但相信这不会动摇国家银行今年维持隔夜政策利率(OPR)于3%的立场。

“马币持续萎靡不振,让国行难以持续下调利率来推动经济增长。同时,我也预期美国联邦储备局不会积极升息,今年最多升息两次,令国行无需积极作出回应。”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