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谨慎看待今年经济成长势头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陈智浩 · 日期:20-02-2017

2017-02-16

虽然国内私人领域消费成长和外围需求好转,提振了我国去年末季经济成长表现,但多数经济学家仍谨慎看待大马今年的经济成长势头。

国家银行今日公布2016年末季经济成长为4.5%,普遍符合市场预期,全年经济成长则为4.2%。

新加坡资本经济学公司经济学家克丽丝特陈(译音)认为,大马未来数年的经济成长将企稳于4.5%水平。她说,“居高不下的家庭债务将限制私人消费成长,同时,政府并没有太多放宽财政和货币政策以推动成长的空间。”

大华银行经济学家吴美玲则认为,大马经济成长仍然处于4%以上的安全水平,但是唯一让她担心的是,服务领域继续放缓的话,将拉低整体经济成长。

另一边厢,资深经济学家白文春接受《东方财经》电访时表示,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成长4.2%,超出他之前预计的4.1%成长,主要是外围需求复苏所带动。

白文春表示,大马去年末季的出口数据从先前的萎缩1.3%,转为成长1.3%,是当季成长的最大推手。

白氏认为,公共消费在去年末季按年萎缩了4.2%,相信是政府为了达到3.1%的财政赤字目标,而削减开支。他预计,政府将会继续谨慎消费,对经济成长的贡献料逐渐减弱。

另外,随着今年通货膨胀或走高至3%,加上失业率料处于3.5%的偏高水平,所以白文春预测,我国今年的私人消费成长将从去年末季的6.5%,放缓至5.5%。白文春:全年料成长4%白文春说,“投资方面,由于今年经济环境依旧严峻,因此私人领域投资将不会有太杰出的表现。”他解释,令吉疲软和通胀走高等不利因素,都将令商家保持谨慎态度。

“欧洲和中国的经济活动增加,预计将提振我国今年的出口。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仍牵引着全球经济成长的脉搏。”

展望今年经济成长,白文春指出,消费、投资及政府支出方面料欲振乏力,但出口表现或将缓解部份的下行压力,他预测,今年国内生产总值料成长4%。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