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经济最糟已过?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李文龙 · 日期:20-02-2017

2017-02-19


2016年大马经济成长数据出炉,第四季取得全年最强的4.5%,全年则达到4.2%,虽然普遍符合市场预测,不过,仍然是自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经济学家预期过去两年的经济调整期已进入尾声,特别是原产品价格回扬支撑,全球贸易升温,预料2017年的整体经济前景有希望止跌企稳。

纵然市场对今年经济展望乐观,不过,国内外市场也不乏潜伏着风险与不确定性,信手拈来,国内市场与经济仍有诸多挑战与改善空间,以加强大马在国际市场的优势与竞争力,以及国外市场首推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在新总统下的全球贸易政策尚不明朗,仍是全球市场隐忧。

有鉴于此,2016年的大马经济以较好成绩写下句点后,迎向未来,大马经济尚需改革,没有松懈下来的理由,有必要继续朝向更好目标前进——这普遍是经济学家的观点,相信也是全民普罗大众的期许。
 

 

摔落7年低谷

大马靠内需拼经济

经济学家认为,大马2016年第四季及全年经济成长4.5%及4.2%,符合市场预测,预料过去两年因油价及马币下跌引发的经济调整期,已经进入尾声。

末季及全年成长符预期

经济调整期晋尾声

丰隆研究主管兼经济学家徐克宇受询时指出,过去两年,国际原油价格从高峰崩跌后复苏缓慢,以及马币兑美元汇率从3.0重挫至4.50,使大马经济成长调整走下坡。惟随着原产品价格回升,2016年第四季按季经济成长回升至4.5%,印证大马经济成长开始复苏。

徐克宇指出,过去两年,大马经济成长率从2016年的6%跌至2015年的5%,然后至2016年再跌至4.2%,这仅是一个调整期,因为这期间大马经济没有受到大幅度破坏,包括没有出现公司大量倒闭情况,失业率也落在3.5%中和水平,显示经济情况处理得很好,破坏程度有限。

经过这轮调整期后,预料大马经济会在2017年重新出发,特别是受到原产品价格重返上升周期,以及大量基建工程计划合约颁发所支持,预料去年颁发的基建发展合约的经济效益,将会在2017年及2018年显现。他也相信,政府实施的消费税对市场的冲击也已恢复正常。

大型基建工程料进一步推动经济

马银行研究经济学家苏海米依烈斯则表示,预料2017年的大马大型基建及投资工程计划的推动力将进一步走高,肯定有助今年的经济成长表现。它们包括捷运地下铁第二线路计划、轻快铁第三线路计划、东海岸铁道计划、泛婆罗洲高速大道,以及柔州边佳兰的国油石油提炼及石化综合发展中心(RAPID)等。

上述基建工程计划,料将支持今年的公共投资成长至2.3%(2016年为负0.5%),以及私人投资成长料达4.8%,较2016年成长则为4.3%。2016年颁发的基建工程计划合约,创下580亿令吉的历史新高(之前新高为2012年的460亿令吉),大部份效益料在今年里发酵及推动经济成长。
 
原产品价格回扬

政府财务改善

大马2016年经济成长数据显示,政府2016年的财政赤字达到预期目标,即为387亿令吉,或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1%。这主要是政府营运开销削减3.1%至2102亿令吉(较2015为2170亿令吉)收效。

苏海米依烈斯指出,政府财政赤字在2016年首两季分别走高至5%及6%,一度让市场感到担心,怀疑较早前预测的2016年赤字可能不达标。随着2016年下半年财务改善,使全年财政赤字下跌至3.1%预期水平,相信可让政府及市场暂松一口气。

马银行研究放眼政府在2017年财政预算案,预期2017年的财政赤字为403亿令吉,或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这是基于原油平均价为每桶45美元为准,比较今年至今的原油平均价已达到每桶55美元水平,也是该行预测的全年水平。

今年财赤有望改善至3%以下

苏海米依烈斯指出,由于今年原油价格比去年预测时来得高,若是今年原油价平均维持在55美元,相信今年财政赤字有望进一步改善至3.0%以下水平。该行预测,若是原油价格平均每桶起1美元,将使政府的石油及相关领域收入(不包括国油股息)将增加4亿1000万令吉。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回升,相信国家石油派发给政府的股息将可能增加。同时,政府在其他收入方面,去年的消费税取得410亿令吉,超越财政预算案的390亿令吉。政府预期今年料可收得420亿令吉至430亿令吉之间,比去年宣布财政预算案时的400亿来得高,预料都会在今年进一步改善政府的财政赤字。

3大利好带动

今年成长震荡中求平稳

经济学家认为,过去两年大马经济成长呈跌趋势,因3大利空所致。展望2017年,大马经济也因3大利好而呈回扬之势,使2017年的经济成长有望扭转跌势而取得4.4至4.5%。

过去两年3大利空拖累成长

双威大学教授兼经济学家姚金龙受询时认为,过去两年大马经济成长落在逐渐走下坡格局,即从2014年的6%,跌至2015年的5%及在2016年再下跌至4.2%,主要是3大因素使然,即(一)大马家庭债偏高、(二)出口放缓,以及(三)政府开销减少。这也使大马失业率走高至3.5%水平。

姚金龙认为,预期2017年的大马经济成长将会改善,主要是预期全球经济好转而使大马出口增加、商品价格回扬特别是原油及原棕油这双油价格从谷底回升,以及更多大型基建工程计划启动等3大利好推动。

徐克宇则表示,他对2017年的整体大马经济成长持中和看法,预料达到适中的4.5%水平,料将不会再现以往高速成长。

英特大平洋证券资深交易员何业万,随着整体马股上市公司去年第三及第四季盈利表现欠佳,预料2017年首半年的大马经济成长前景欠佳,至于今年下半年经济前景讯息尚不明朗,还有待观察。

分析员认为,虽然大马2016年第四季经济成长4.5%尚算适度及符合市场,惟展望未来至2017年,间接影响经济成长及发展的最重要的潜在问题,大马政治混乱及贪污问题严重,实是大马经济前景的两大绊脚石,有必要根除以巩固经济情况。

马银行研究经济学家苏海米依烈斯指出,该行对2017年大马经济成长预测维持在4.4%,主要放眼国内需求加速成长至4.9%(2016年为4.4%)、消费者开销成长为5.9%(2016年为6.1%)、投资成长加速至3.9%(2016年为2.7%)。这主要取得现有及即将推出的大型基建计划及投资计划支持,同时政府开销今年料成长2.9%,较2016年则仅为1.0%。

预料大马2017年的贸易盈余及经常账盈余料可达855亿令吉(2016年为873亿令吉)及247亿令吉,或占国内生产总值约1.9%。

全球经济成长好转

可趁势加速改革

由于今年全球经济成长趋势尚有变数,姚金龙指出,其预测大马经济成长4.4%也可能有变。惟从目前全球经济成长主要4大数据显示,今年全球经济成长可能更为强劲,使大马出口进一步稳健,反使它拥有更好表现的正面发展。

姚金龙表示,随着全球经济成长好转的势头,大马应该在今年顺应大势,趁机推行经济改革推动经济成长,以更有把握地扭转最近3年来的逐渐下跌的趋势,以及挽回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及营造更多有素质的就业机会,降低失业率。

有必要进一步开放服务业

大马有必要进行的经济改革,包括鼓励及推动工业领域升级及朝向更高价值链与技术、私人界领域投资在更高价值的产品、提高效率与生产率及竞争力,这对大马未来经济发展事关重要,从而打破过去3年跌势及加速经济成长步伐。

在国内服务领域方面,姚金龙指出,大马有必要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包括让更多外资参与以协助推动及深化服务业领域。预料也有助于改善国内3.5%的失业率。

他认为,目前大马训练及培养的大学生与就业市场需求出现错配现象,也是导致国内失业率走高的主因,实有必要加以关注与纠正。

目前原产品价格回升、国内市场游资依然充裕,实是进行经济改革的良好时机,从而加强投资者信心。

徐克宇认为,目前大马经济的潜在下行风险,主要来自海外因素,首推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尚不明朗,作为高度依赖全球贸易活动的大马经济,若是美国对中国及日本等的贸易政策有所改变,这也将间接冲击大马的贸易情况。

他指出,欧盟市场的政治因素,若是出现动荡或受破坏,相信全球市场,包括作为小型贸易国的大马的经济也会受到波及,值得加以密切关注及追踪其进一步发展。

达证券经济学家莎玛祖丽亚娜则认为,大马是个开放型的经济体,即大马贸易对国内生产总值比达到逾100%水平,使它不能避免受到海外市场不确定因素的冲击,如动荡不靖的金融市场、持久性的偏低石油价格及全球经济成长放缓等,特别是先进国经济体的成长。

她表示,惟幸目前全球经济成长适中及健全,使该行预料2017年的大马经济成长有望改善至4.5%水平。反观政府的预测则是5.0%左右水平。

恶性政治与贪污

侵蚀市场信心

至于国内政治情况,朝野政党互相倾扎斗臭斗跨已非新鲜事,特别是涉及宗教课题最令国内外市场担心。诸如一些破坏国家和谐的极端事件,之前政治人物抬棺材到雪州政府大厦抗议都没有受到应当处理,在在显示一些政府机构已经失控。

国内朝野政党乱象丛生,都是造成大马信心低弱的导因之一,若要改善情况则有必要加以重视与纠正。

姚金龙表示,国内外投资者最想要一个稳定的政局,若是国内政治风险升高,肯定使国内外投资者采取观望态度,肯定对鼓励投资没有帮助。

经济学家指出,预料下届全国大选对大马经济带来很大的挑战,并且不只对经济产生短期的冲击,可能一些错误或倒退的政策,甚至为整体大马未来带来长期及深远的负面影响,有必要加以深思。

分析员指出,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当选及就任后,全球股市涨升,惟马股仅小扬,马币汇率在全球特别是区域汇市跌势最为严重,在在显示国内外投资者对大马市场的信心最为脆弱。若是市场缺乏信心,政府的任何政策与计划,将落入事倍功半、或吃力不讨好的窘境。

无可否认,近年来中国成为大马主要外国投资者之一,不过,中国人主要投资以柔佛为主的产业领域,以及借钱及协助大马兴建一些铁道计划,这对带动大马经济效益较不显著,反而借钱建造铁道等计划,使日后增加国债负担。

目前大马公务员过剩,使政府每年在现有及退休公务员及军警等薪酬福利的开支高达数百亿令吉,或是每月达数十亿令吉,实有必要加以精简化及加强效率,鼓励公务员进入私人界。

数以百万计的合法/非法外劳每月汇出数以十亿令吉计的问题也有必要设法加以解决,以巩固未来的大马经济体质。

印尼可作为借鋻

2000年时,印尼被视为贪污猖獗的国家,不过,经过数度的政治改革包括期间更换了4位总统后,目前印尼政经已是今非昔比。就拿印尼股市表现为例,2000年至今的股市市值增长十多倍,反观同期的马股综指则仅增加约3倍。所谓“风水轮流转”,目前印尼反而可作为现今大马的借鋻。

国际社会拥有很多现例或前例,贪污猖獗的国家的经济是没有好下场的,这也是中国领导层大刀阔斧对付国内贪污的主要诱因,在这方面,大马有很大的加强空间,以改善国内近乎失控的贪污情况。

海外催化因素

中国贸易为关键

“中美两只大象如果打架、周边草如大马可要遭殃了”,这将是中美贸易的任何风吹草动,对大马经济成长影响的写照。

徐克宇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及内需稳定,惟独与美国的贸易情况,随着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入主白宫后而变得不明朗,特别是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期间,口头上发表过诸多不利中国贸易甚至全球化的言论。

他表示,若是美国总统没有刻意挑起中美间贸易的争议,使中美贸易稳健,相信对全球贸易活动有利,大马贸易及经济料也从中受惠,毕竟中美都是大马的主要贸易伙伴国。

过去30至40年的历史记录显示,美国经济强大,都会对全球经济及贸易活动有利,因其效益将会溢出至全球市场。

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的全球化之势已经没有回头路,相信美国独自强大成长及美元走高,破坏其余市场成长的可能性不高,惟市场还有待观察美国特朗普对全球贸易课题的进一步行动与政策。

美政策不明朗

外贸仍存有风险

苏海米依烈斯则认为,无可否认,今年大马外贸存有一些风险,主要是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下的美国贸易政策尚不明确,特别是美国-中国未来的贸易关糸。

不过,苏海米依烈斯还是持较乐观看法,即目前市场一般预期2017年全球经济成长将加速至3.1%(较2016年为2.9%),加上商品价格企稳,从而推动较好的贸易成长,使物品及服务的出口及进口成长分别达1.3%及1.5%,比较2016年则为0.1%及0.4%。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