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债家庭恐陷困境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梁志华 · 日期:18-08-2011

家庭债务对资产比例不对称
危机来袭高债家庭恐陷困境

 Aug 15, 2011

尽管马来西亚的房地产市场在2001年至2011年之间,形成一股强劲的牛市走势,不过,房地产领域分析师却认为,本地家庭累积债务对金融资产比例(Aggregate Household Debt to financial assets)高达238%的水平,已经无法提供一个可靠的缓冲区,因为当高价资产碰上通货紧缩的环境下,随时可能陷入快速贬值的窘境。

此外,在一个收入鸿沟(Income disparity)非常大的马来西亚社会中,大部分家庭深陷负债过高的困境之中,一旦爆发系统性危机,这些财务状况脆弱的家庭,将会大幅提高无法偿还债务的风险。

财经日报The Edge Daily刊登一篇由本地证券研究所——志必得证券研究(Jupiter Securities Research)特别撰写的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

房地产领域分析师在这份报告中指出,虽然投资房地产的成功要诀,最终取决于地点的选择,不过,马来西亚的房屋价格指数却不经意地流露出,本地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情绪趋势。

房屋价格指数在2010年经历一波强劲的涨势后,在2011年首季开始出现下跌趋势,其中,以吉隆坡和雪兰莪州的房屋价格指数的跌幅尤其显著。

投机活动刺激房产价格飙升

分析师表示,轶事证据反映出,在2008年全球经济衰退,促使利率下调之际,投机活动在本地房地产价格于2009年进入一波涨潮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房产价格的大幅飙升,不仅吸引更多新投机者加入房地产市场,同时,也鼓励许多新组家庭作出购买房屋的决定。

本地房地产价格在过去10年来稳健走高,造就了今天过百万元的房子。根据全国房屋价格指数,1988年的住宅房产平均价格为马币10万元。到了2000年,房屋价格平均涨至22万零694元,并在2010年飙升至30万8066元,相当于是40%的涨幅,远远超出同一时期人均收入写下的20%增幅。

如今,房地产投资在马来西亚已经成为一项主流投资选项,摆脱过去数十年一直被当作非主流的替代投资选项。分析师指出,过去十年来房屋价格升值幅度超越收入增幅,基本上受到六大因素的影响,包括:

(一)    马来西亚拥有庞大的年轻人口,为房屋需求的增长提供源源不绝的支撑力。年龄介于20至29岁的人口出现显著增长,比较年龄介于30至39岁的人口。这意味着,我们将可以看到一股组织新家庭的强劲趋势,从而带动房屋需求在中期内进入膨胀期。分析师预期,从新家庭的增长率来看,足以吸纳大部分的新房产供应,但是,最终能够转化成真正的需求还是个未知数,因为可负担房产的问题却又是另外一回事。

(二)    房贷利息自1998年的12.1%巅峰水平一路下滑至2010年的5%。这促使每月利息成本被显著拉低。比方说,一笔20万元的每月分期付款从1278 元降低至837元,降幅高达34.5%,而名目收入则上扬20%。此外,很多产业发展商吸纳建筑期间的利息成本,房地产投机客押注房产价格升值,希望在房产计划完成后,在无需花一分一毫之下,“转手”给下一个买家,从中牟取盈利。

(三)    贷款对价值(Loan to Value)或贷款额度从1990年代的70%大幅提高到95%至100%,让房产买家根本无需储蓄头期钱来购买房产。这加速人们提前购买住宅产业的时间,从而带动房产需求。

(四)    贷款偿还期已经不再是购屋者的局限,我国银行现在把房贷偿还期限拉长至40年或70岁之前,重新回到1980年代房地产膨胀时期,银行提供40年贷款偿还期的两代人贷款模式。

(五)    由数家金融机构分摊的多重房屋抵押贷款,吸引了庞大的房贷需求。这个模式虽然降低每家银行对单一贷款者的风险,但是却引发潜在的系统性风险问题。一般而言,银行比较喜欢自己居住的房产抵押贷款,因为可以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而购屋者一般不太愿意失去栖身之所。此外,这类房产抵押只承担50%的风险权重,促使银行愿意借贷高出一倍的贷款额。

(六)    房地产崛起成为国际投资资产的等级。一群投资者通过本地和区域性的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结合成一笔庞大资金,突破个人投资者的能力局限,大手笔投资在商业产业。虽然一些房地产顾问认为,外国人购买本地房地产是房地产需求的动力来源,但是,除了一些特定地区的住宅房产之外,外国人显然不是房产需求的主要来源。“马来西亚,我的第二家园”下,每年大约1500个住宅房产的申请。究竟这些流入我国的资金,以及背后有多少人参与这项计划,还是一个谜。

廉价信贷催生房产泡沫

分析师指出,很明显地,成本便宜且垂手可得的住宅产业和商业产业信贷便利,是我国房地产价格在过去十年直线上扬的主要原因。

从2000年至2010年之间,我国名目国内生产总值(Nominal GDP)平均每年增长4.6%,而银行体系内的房屋贷款在同一时期则按年增长16.8%,涨幅远远超越经济成长步伐。

这导致家庭债务对收入比率持续上扬。经济成长在过去十年放缓,但是,银行贷款却保持强劲涨势,主要是因为银行放宽借贷门槛,这同时也促使家庭债务不断增加。

截至2010年为止,我国家庭债务对国内生产总值(Household Debt to GDP)的比率达76%,相当于是美国在2002年时的水平。当时,美国房地产泡沫刚刚开始萌芽。因此,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在这个时候即时采取措施降低负债率,避免重演类似美国的资产泡沫破裂,是一项明智之举。

我国家庭财务状况脆弱

分析师表示,以美国目前88.6%的家庭债务对国内生产总值比率来看,依然是非常不稳定的水平。这可从美国家庭债务至今仍在进行去杠杆化中反映出来。

基本上,分析师认为,我国家庭累积债务对金融资产比例(Aggregate Household Debt to financial assets)高达238%的水平,无法提供一个可靠的缓冲区,因为高资产价格在碰上通货紧缩的环境下,随时可能陷入快速贬值的窘境,因为伴随通货紧缩而来的,是任何资产去杠杆化的进程。

此外,在一个收入鸿沟(Income disparity)非常大的马来西亚社会中,大部分家庭深陷负债过高的困境之中(即一小撮极度富裕的家庭没有负债,比较起绝大多数负债累累的中低收入家庭)。一旦爆发系统性危机,这些财务状况脆弱的家庭,将会大幅提高无法偿还债务的风险。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