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推介海滨经济区 放眼15年吸资千亿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2-04-2021

2021年04月08日

(吉隆坡8日讯)马六甲州政府今天推介马六甲海滨经济区(M-Wez),预测这个我国最新的经济走廊未来15年可吸引1000亿令吉投资,每年打造2万个就业机会,每年可贡献该州的5%国内生产总值。

马六甲海滨经济区占地1万117公顷,坐落于马六甲海滨长达33公里,马六甲州政府形容有关经济区的出现是该州发展议程的一项大举措,目标是通过引进高技能员工,带来高质量投资。

完善全国经济走廊发展

有鉴于马六甲是唯一没有经济走廊的州属,马六甲海滨经济区发展将完善全国经济走廊发展区网络。

马六甲首长拿督斯里苏莱曼今天在马六甲海滨经济区推介礼上形容,该经济区是甲州的改变关键及推动者,将带领甲州迈向新开端,改变甲州社会与经济面貌。

他说,由于竞争日益激烈,甲州必须以新的驱动器发展经济,同时甲州必须发展更包容及成功的新增长领域。

他指出,随着今天推介马六甲海滨经济区,意味着这是我国的最新经济走廊,成为马六甲转型的核心。

苏莱曼:把危机变商机
公私携手复苏经济

苏莱曼说,我国于去年爆发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政府与私人界必须紧密合作,把危机转变为商机,协助复苏国家经济。

“在马六甲,冠病疫情促使政府回到制图板上,以期制定我们的未来。”

他表示,马六甲在201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达436亿令吉,同比2018年增长2.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018年的4万7939令吉提高至2019年的4万9172令吉。

服务领域是马六甲的最主要贡献领域,占48%,其次为制造业38.4%,农业及建筑业分别占10.2%及3.1%。

苏莱曼指出,尽管疫情导致经济放缓,马六甲还是成功吸引外资在内的投资者。

甲放眼今年吸资50亿

苏莱曼说,马六甲去年批准41项总值20亿令吉的制造业项目投资,预料今年的投资可达到50亿令吉。

他表示,马六甲今年将迎来大量新投资,这包括德国半导体巨头英飞凌科技公司(Infineon Technologies)未来10年将在我国投资32亿5000万令吉,当中大部分投资专注在马六甲。

他说,英飞凌拥有约9000名员工,是马六甲最大的雇主,占州劳动力的2%。

“德国劳易测电子公司(LEUZE)选择大马为基地,在马六甲设立东南亚首间工厂,生产光学传感器。”

苏莱曼指出,他于去年3月领导马六甲州政府以来,州政府的首要任务是稳住经济,解决水供危机及协助受冠病影响的弱势群体。

他说,州政府于上个月推介马六甲2035年策略发展蓝图,制定未来15年的清晰路线图,马六甲海滨经济区是其中一项计划,让马六甲迈向高增长及高收入经济轨迹。

位于甲峡航道占优势

马六甲海滨经济区耗时15年发展,目标是吸引1000亿令吉投资,每年为马六甲的国内生产总值贡献5%或30亿至40亿令吉。

马六甲海滨经济区总面积2万5000英亩,其中1万7500英亩为发展区,其余7500英亩为控制区。

该经济区75%为非填海区,25%为填海区。

苏莱曼说,我国拥有多个经济发展走廊如北马经济走廊、伊斯干达经济特区,以及马来西亚宏愿谷,马六甲海滨经济区则具备本身的特色。

“马六甲海滨经济区位于马六甲海峡航道,其中一项优势是海滨,对投资者而言具有很好的潜能。”

他表示,马六甲海峡是全世界最繁忙的海峡之一,每年有10万艘船只航行,这也是该经济走廊的其中一项优势。

针对马六甲皇京港(Melaka Gateway)与海滨经济区的关系,苏莱曼在较后在记者会上说,两者有很大的区别,如今皇京港只是海滨经济区的其中一部分。

他解释,皇京港只是石油和天然气在内的液体货物存储及船运活动,反观海滨经济区则包括港口、存储、旅游、住宅项目等。

询及马六甲海滨经济区港口是否有能力与其他港口竞争,苏莱曼说,这是一个新港口,州政府希望这个港口与国内其他港口相辅相成,而不是相互竞争。

出席推介礼嘉宾包括马六甲州政府秘书拿督斯里哈欣博士、马六甲海滨经济区总执行长尤索夫、马六甲州议会议长拿督斯里阿都拉勿、林木生集团董事经理拿督威拉林福源、投资者及商界楚翘。

LBS子公司获9486万填海工程

林木生集团(LBS,5789,主板产业股)子公司Leaptec工程公司(LESB)和马六甲州政府达致填海和发展协议,将获得9485万2400令吉的填海工程,以及负责发展该1200英亩的填海为具备港口设施的工业枢纽。

有关填海工程是马六甲海滨经济区(M-Wez)蓝图的一部分。马六甲海滨经济区蓝图涉及马六甲州西部2万5000英亩土地。

林木生集团今天大马股票交易所报备,该公司将透过持有70%股权的子公司Leaptec工程公司进行该项目。

马六甲州政府将支付9486万2400令吉,LESB将在5年内完成填海工程,过后将拥有五分之四的填海土地,剩余的五分之一土地则由州政府拥有。

LESB将在填海区发展设有港口的工业枢纽,包括仓库、制造、液化天然气、港口相关业务及其他发展及经济活动。

林木生集团指出,该填海发展项目将让该公司有机会进军新业务活动,以及获得不同的收入来源。

林木生集团执行主席丹斯里林福山在出席马六甲海滨经济区推介礼暨填海与发展协议(RDA)协议签署仪式后说,该填海与发展协议(RDA)为集团增添大片马六甲海峡地库的机会。

“马六甲海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运输航道之一,这使集团能在这方面建立主导地位,并进入新的市场,尤其是在工业和商业领域。此协议也有利于集团的上市子公司创建集团(MGB Berhad),后者有望参与相关建设工程。”

苏莱曼
马六甲
海滨经济区
LBS
填海
经济走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