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废除 AP  进口税不变· 汽车不降价
信息来自:光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29-10-2009

2009-10-28
( 吉隆坡 28 日讯)经过检讨后的国家汽车政策规定,在符合条件下的外国汽车生产商将可获得制造许可证及拥有 100% 股权;有关条件即在本地生产 1800cc 以上,价格须超过 15 万令吉的豪华汽车;而具争议性的汽车入口准证 (AP) 将于 2015 年取消。

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拿督慕斯达法在宣布上述政策时表示,所有整车进口 (CBU) 和零件进口组装 (CKD) 的进口税务将保持不变。

政府将增加奖励和豁免优惠,作为发展本地的汽车零部件,以便有部份零件的进口不须要耗时长达 18 个月,此举有助于破除进口和二手零部件的预备工序。

另一方面,新国家汽车政策实施后,明年市面上的所有汽车也不会降价。 贸工部长慕斯达法说,政府将维持现有的汽车入口税及国产税,所以新的汽车政策不会导致汽车降价。

车龄 15 年或以上者强制测试

至于车龄在 15 年或以上者,也必须经过强制测试,以确保其在道路上顺利行驶,惟老爷车则另行规定。

慕斯达法是在期待已久的国家汽车政策检讨发布会上,向媒体说明有关事项。

他说,在检讨上述政策时,共引进 18 个新的政策和措施:包括发执照、 职务、奖励、技术、环境、安全和标准。新的政策和措施,将从 2010 年 1 月 1 日起生效。

根据新措施,普腾与原始设备制造商( OEM )将建立全球性的战略伙伴关系。

特许准证 2020 年终止

他指出,今后不受理新的开放汽车进口准证,而特许汽车进口准证将于 2020 年 12 月 31 日终止。

此外,他表明,在上周公布的 2010 年预算案中,政府将对开放汽车进口准证征收 1 万令吉的费用。目前汽车进口准证是免收费的。

部长也透露,政府将推行一项新机制,以杜绝二手零部件的进口,这项措施将在 2011 年 6 月实施。

根据经过检讨后的上述政策,皇家海关将制定进口二手整车进口车辆的公订价格,这是为了防止上述车辆降低报价,以及避免汽车进口准证被滥用。

他补充指出,有关的政策将继续冻结重建项目的制造准证 (ML) ,惟某些特选项目,包括混合动力及电动车辆、小卡车、商用车辆及 200cc 或以上的摩托车,可重新发放制造准证。

他说,目前,车辆的进口税和消费税率保持不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