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商公会:从美日进口车配件 马币贬不利车商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4-04-2017

2017-03-25

马来西亚汽车商公会(MAA)主席拿督艾莎说,她对货币的汇率进行一些研究,发现马币兑日圆和美元的贬损,已对我国车商产生显著影响,因他们都从日本及美国进口汽车零配件及原装进口(CBU)车款。

“马币兑美元方币值已从去年的4.086令吉下挫至今年的4.4435令吉,出现9.21%的贬幅,以及兑日圆也出现8.51%的贬幅,还有兑欧元出现4.77%的贬幅,都对我国车商不利,因在采购零配件时皆是美元和日圆交易。”

她今日主持大马汽车商公会常年大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反观英镑贬值了约5.5%,对零配件进口自英国的车商是好事。

她强调,车商目前仍面对消费人信心及国家银行严厉审核车贷的两大挑战,尤其是中下收入阶层在申请车贷时,很难获银行方面的批准,其他购买豪华轿车的消费人则没面对这样的难题。

是否涨车价胥视个别车商

她说,未来车价是否会调涨将取决于个别的汽车公司而定,目前的车市竞争非常大,如果没调涨车价,车商不能赚取太多的利润。

她说,也有车商面临亏损,可是一旦调涨车价,车商又害怕失去原有市场份额。

她说,假设马币的汇率持续贬值,加上如果大多数国内车商无法承担汽车销售出现亏损的情况,不排除个别的车商将调涨车价。

她说,会员同业们会意识到本身有没有这个涨价的需要;没有人要做亏本生意,假设到了最后处于亏损的车商还是无法撑下去,加上马币贬值,车商还是会调涨车价的。

截至2月

车销量增5.6%

艾莎说,截至今年2月,大马汽车总销量(TIV)取得8万7122辆,与2016同期相比上升了5.6%或4659辆,2016年的总销量为8万2463辆;载客车方面出现7%的增幅,即从去年的7万3996辆上升至今年的7万9175辆,在商用车领域的销量则下跌6.1%,即从去年同期的8467辆下滑至今年首2个月7947辆。

她重申,大马汽车公会预测今年的全国汽车总销量仍会是58万辆,与去年同比预计会成长1.7%;虽然目前总销量出现微升,但公会目前不会检讨全年的预期,会的话是也是半年或在7月进行检讨。

“由于国家银行昨日发布年度报告时,提到家债比率已从原本的89.1%好转至88.4%,加上2017年的农历新年落在1月杪,要比2016年的2月春节来得早,导致许多消费人赶在2017年1月之前购买新车,所以2017全年的总销量预期将取得1.7%。”

此外,她说,今年截至2月的多用途休旅车(MPV)销量与去年同期比出现73.2%的上升率,是因汽车公司推出不少的休旅新车款吸引人们购买,才会出现73.2%的增幅。

车商公会改选

艾莎蝉联主席

另一方面,艾莎说,由于今年是大马汽车商公会改选年,在今日举行的改选中她再次蝉联成为新届理事会(2017至2018年)的主席,改选的结果署理主席(贸易)为K达维德仁、副主席(政策与条例)拿督洪文明及另一副主席(制造业)阿克巴丹尼尔、总秘书郑成福、6位理事黄庆云、徐主橼、贾福顺、郑毅勉、拿督森逊和西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