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家泉:料明年面市 智能车冲击传统汽车业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花城 · 作者: · 日期:14-04-2017

2017-03-20

第二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黄家泉说,“智能车”(Smart Car)预料于2018年面市,全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一旦广泛使用,将为传统汽车行业带来极大冲击。

他表示,无人驾驶汽车已不再是天方夜谭,中国威马汽车已研发出全自动汽车,目前正在探讨交通法令的阶段,并相信有望在2018年上路。

他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会是机器人时代,是制造业与电子结合发展的趋势,而汽车的变化最快,未来将由电脑控制汽车,如智能手机,如今已成为手机主流趋势,传统汽车业者也应留意,以免收购太多传统汽车而面对冲击。

他昨晚为森美兰汽车暨银业公会35周年会庆晚宴主持开幕时致词。

许综文吁简化二手车买卖手续

大马车业总会总会长拿督许综文吁请内政部废除二手车商须向警方申请二手货品执照的条例,改为该会的e-Auto网上服务平台进行注册手续。

他补充,一旦手续简化了,也为公众和业者们带来更大的保障。

他认为,警方二手货品执照如今已不实用,因为网上售卖二手车的人,无需持有相关执照,为原有的二手车商带来影响,而且也只有西马业者须申请相关执照。

他指出,二手车商也需向地方政府申请营业执照,二手车需偌大空间来经营,只可申请别墅或路边空地,但政府通常会把这些地段保留,用作道路扩充或其他发展,所以二手车商要把地段转为商业用途,也不容易获得批准,这种种条例的约束,为二手车商带来诸多不便。

他也说,大马是个汽车高税务的国家,近几年,政府接受越来越多汽车自由买卖,几乎是零进口税,政府鼓励国产化,导致许多新车价格下降,造成二手车行业面对冲击。

“总会支持新车跌价,但希望政府拟出方案,给二手车商一个指导,该如何走下一步,我也希望会员们踊跃出席即将在吉打州举办的代表大会,为二手车商的未来找出更广的出路与方案。”

郑先茯:入口不等于落地

网上买车要看日期

森美兰汽车暨银业公会会长郑先茯表示,许多不法之徒近年来利用网络售卖二手车,让不少对汽车转售程序不甚了解的消费者受骗上当。

他说,而最多采用的欺诈手法是利用入口日期当车龄,而入口日期不等于是落地日期,这也可能是进口复制车(Recon Car),容易让消费人产生混淆,和出现买贵情况。

因此,他促请公众在选购时,必须注意制造日期。

促推广买二手车醒觉运动

郑先茯表示,许多遭欺骗的公众,都是对汽车认知不深的人士,因此,他呼吁贸消局或交通局,推广这项醒觉运动,让公众在选购二手车时,对汽车有一定的认识,而该会也会给予全力配合。

二手车商不应受警方限制

郑先茯说,二手车商不应受到警方限制,必须申请警方二手货品执照,因为汽车有引擎号码,不应列入收破铜烂铁组别中,他希望警方能加以检讨。

“汽车业者是正当买卖汽车,拥有合格商业注册、地方政府执照及警方二手货品执照,而且也依时缴付招牌税、租金、所得税和消费税,却往往受到政府单位刁难,反而在路边置放空油桶在车顶卖者者,却能随意买卖。”

他指出,放桶挂牌卖车,对消费者没有保障,消费者却以为路边售卖的二手车,比二手车商来得便宜。

黄家泉:安排3部门修正条文

第二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黄家泉在晚宴主持开幕时指出,他将在近期内,安排贸消部、内政部和财政部,针对有关条文进行修正,让业者顺畅工作。

他说,他常告诉官员,政府的责任不是干扰和控制,而是制造第三方环境,让做生意的人自由及容易赚钱,如此一来,国家经济和就业机会才会好,达成双赢局面。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