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旅车税恢复60% 汽车股不涨反跌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刘玉萍 · 日期:14-04-2017

2017-04-13

关税局收回成命,调回多用途休旅车(MPV)及运动型休旅车(SUV)的国内税至60%,汽车业者料同步调回汽车售价,消息一出,汽车股并没有走高,反而普遍下跌。

仅有成功汽车(BAUTO,5248,主板贸服组)扬1仙至2令吉11仙,合顺(UMW,4588,主板消费品组)挫5仙,以5令吉99仙挂收,陈唱摩多(TCHONG,4405,主板消费品组)也跌1仙,收在1令吉81仙。

关税局原本本月1日起调高MPV及SUV的国内税至65%,随之引发丰田(Toyota)Avanza、Sienta及Rush价格调涨介于3700至6000令吉之间,本田(Honda)也有意在今年5月1日,上调BR-V价格4000令吉。

不过,随关税局撤回有关措施,MIDF料已调涨的汽车价格将恢复原状。

MIDF首选成功汽车,认为其净现金相等于市值的12%,加上2017财政年的现金流模型(FCFE)回酬率录得8%,推高周息率至非常诱人的9%。

“另外,子公司菲律宾成功汽车(BAP)将于菲律宾证券交易所上市,除了能够释放价值外,更有望促使成功汽车派发特别股息。”

该行补充,成功汽车的联号公司积极拓展出口市场,预计能够贡献超过1倍的盈利,加上新推介的CX5及CX9将改善该公司的汽车销量及赚幅。

MIDF认为合顺目前遭到低估,在脱售油气业务后,更可专注于核心业务,料可转亏为盈。

MIDF补充,合顺有望在推出节能车(EEV)下,减少生产成本之余,更可在价格上占优势,而且,一并攫取在前期失去的市场份额。

“此外,一旦合顺并购的航空业务全面投入生产,将可贡献超过4倍的盈利。”

MIDF研究维持汽车领域“中和”评级。
 

 

 
休旅车增税5% 成本料转嫁 车商淡定

2017-04-10  洪建文 星洲日报

关税局对多用途休旅车(MPV)开一枪,从即日起调高5%国内税,丰隆研究认为车商恐涨价转嫁成本,从而对销售带来冲击,料使虚弱车市再次失血。

报道指出,关税局已从4月1日起,调高MPV及运动型休旅车(SUV)的国内税5%至65%,丰隆研究认为可负担MPV之前的关税介于60至75%,政府现只是希望将之标准化至65%。

“这将形成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窘境,但我们相信国内多数车款都是以60至65%的低税率定价,因此税率标准化将对汽车业带来些微负面冲击,主要是MPV占今年总汽车销售的14.7%。”

该行表示,税务提高意味着更高的成本架构,原件生产商(OEM)自然将通过涨价将成本转移消费者,进而对销售量带来影响。

“我们相信丰田和本田等外国OEM锁定客群拥有更高的购买力,同时对价格的敏感度也较低,使得他们拥有更强的行销能力来进行成本转嫁。”

不过,丰隆研究指出,整装进口(CBU)将受关税调高全面冲击,本地组装(CKD)车款因享有特定税务奖掖,实际冲击相对较小。

整体来看,丰隆研究依旧看淡汽车业前景,维持领域“减码”评级,主要是车市将继续受消费情绪低迷、马币疲弱,银行收紧贷款等利空拖累。领域投资首选为MBM资源(MBMR,5983,主板贸服组)和多元资源工业(DRBHCOM,1619,主板工业产品组)。

虽然MPV关税上调,但投资者反应冷静,汽车股起伏不大,合顺(UMW,4588,主板消费品组)和成功汽车(BAUTO,5248,主板贸服组)各起3仙,闭市各报6令吉零9仙和2令吉零5仙,陈唱摩多(TCHONG,4405,主板消费品组)则挫2仙,收在1令吉83仙。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