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中石化全球战略布局新基点
信息来自:中国化工网 · 作者: · 日期:23-04-2010

2010-04-19

慧聪涂料网讯:纵横林立的管道,荷枪实弹的警卫,守卫森严的关卡,上岛的所有人员一律要经过严格的安检,任何照相摄像设备禁止带入,空气中永远弥漫着一股酸酸的味道——这就是新加坡的裕廊岛。
   
这里是新加坡耗资70亿新元填土造海打造的石化基地.未来,这里可能会迎来另一位中国石化巨头——中国石化。据新加坡经济发展局高官透露,中国石化已经与该机构就在新加坡建立新的基地接触多时。
   
这是一个“一揽子”计划,包括建立原油储备基地、一个炼厂和润滑油基地。但此项目还有待中石化与国家监管和审批部门进行沟通,一旦审批通过双方才可签约。据悉,该项目已经谈了几年,新的项目一旦可以签约必将落户于裕廊岛。
   
该高官透露,中石化选择新加坡作为自己的战略基地,不仅是因为新加坡优越的地理位置,更是因为新加坡在油品贸易上的枢纽地位。
   
布局
   
中石化布局新加坡的一揽子计划在三个月前已现端倪。
   
三个月前的1月11日,发改委网站上披露,已于2009年12月核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润滑油分公司在新加坡投资建设润滑油项目。
   
据悉,中国石化在润滑油上的国际化版图为美洲、欧洲、东南亚市场框架。该集团在润滑油上的这项计划在其内部被称为“金三角”计划,将通过“三步走”策略得以实施:首先,重点开拓亚太市场;其次,实现海外建厂;其三,逐步建立全球营销服务网络。
   
目前,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拥有中国润滑油中高端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从2004年起,中国石化润滑油开始大步走向海外市场。2007年6月,产品在新加坡正式下线,被中石化认为是自身品牌输出和技术输出的开始。现在中石化的润滑油已进入了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量平均每年以45%的速度增长。
   
一位行业内人士称,新加坡的石油储备基地一旦形成,将为中石化提供一个新的全球战略布局要点。新加坡的地理位置可以让中石化将产品以该国为中心辐射到周边各个地区。
   
而此次尚在等待监管层批复的是一揽子计划,主要借助新加坡的地理优势,加强中石化在炼油和原油储备上实力的重要举措。这是在国际原油资源日益紧缺、价格快速上涨的背景下的长期布局。
   
不断飙高的石油价格让中石化早就开始筹划建立一个大型原油储备基地。据悉,中石化的石油储备基地此前在西亚有很多合作开发油田,新加坡裕廊岛的独特地理位置优势和产业链的全套服务能力让自己获得了这个机会。
   
双雄争霸
   
 一位业内专家称,中石化选择新加坡的另一个原因是,新加坡拥有国际性石油期货交易平台,是世界上最大的燃料油交易中心,每天约有数百万吨的交易量。中石化可以借此增加在石油期货贸易上的灵活度,具有获利机会,未来甚至可以增加期货市场的话语权。
   
上述人士称,中石化如果在新加坡拥有炼厂、同时储备燃料油,一旦期货市场价格上扬,该项目将为中石化带来巨额收益。

无独有偶,2009年6月中国另一巨头中国石油宣布完成了一笔对新加坡石油公司的收购,拥有了该公司45.51%的股权,交易的现金对价为每股6.25新元,共计约合10.2亿美元。
   
这家此前由新加坡吉宝新集团控股的新加坡石油公司拥有炼油和销售以及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等业务,拥有新加坡炼油公司50%的权益,新加坡炼油公司是新加坡三大炼油企业之一。新加坡石油公司还进行原油及成品油的码头输送、分销和交易等业务。
   
专家指出,继中石油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之后,中国石化的一揽子计划如果得以实现,中国石化双雄在东南亚的整体战略布局轮廓明朗。
   
裕廊岛
   
毫无疑问,如果中石化的项目顺利签约,其新的炼厂、润滑油基地及原油储备基地必将落户于新加坡的著名人工岛屿——裕廊岛(JurongIsland)。这个石化基地至今已经吸引了300亿新元、超过95家跨国石化公司的投资。
   
新加坡并不是石油原产国,为了打造该国石化产业,新加坡政府花大力建设了裕廊岛,将几个分离的人工岛填海连成一个大岛。
   
新加坡地处马六甲海峡,是主要的亚洲物流业枢纽,这可以让中石化润滑油的国际化战略得以实施——产品可以快速辐射东南亚。
   
更重要的一点是,裕廊岛的特殊优势在于其拥有的“即插即用”基础设施,共同管道、公用事业和化学物流服务使企业能充分享受规模经济和高效率带来的好处——他们让在岛上投资的所有公司都可以通过公用管道将自身产品在同岛上的上下游产业链公司之间自如流动。
   
现在,裕廊岛是东南亚地区重要的炼油中心和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同时也是全球第三大石油产业链基地,吸引了一大批世界级石油化工业大企业来本地设立分支机构,目前已经聚集了近百家全球顶级石化公司,总投资额达到300亿美元。
   
自2006年以来,能源与石油化工业成了新加坡经济的支柱产业。2008年能源石化工业总产值增长到970亿新元,石化业与特种化工行业共同贡献了350亿新元产值,占2008年新加坡制造业总产值的38.6%。
   
裕廊岛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成为拥有尖端技术的化学工业基地,并着力发展高附加值的先进材料和特种化学品,同时通过研发提升产品价值,将先进原料及特种化工业沿产业价值链往上移。
   
现在,随着亚洲市场日益成为重要的石化产品消费地区,新加坡越来越成为各大企业在亚洲的战略性投资基地。

http://info.coatings.hc360.com/20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