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能源有效利用是最重要的“能源”
信息来自:中国石化新闻网 · 作者: · 日期:24-04-2010

2010-04-19

在日前世界经济论坛在天津发布的《能源展望报告》中,跨国公司企业家们达成一种共识,提高能效并加强能源节约是目前应对能源危机和环境保护的最简单、最可行也最廉价的选择。世界各国在实施哥本哈根后续行动和描绘通往低碳未来的道路时,必须将提供能源效率作为首选方案予以采纳,这是为开创一个安全而且可持续的能源未来打下基础的共同平台。

企业家们指出,目前工业运营中三个提高能效的新领域值得关注。企业家们认为,创新导致的效率改善并不是自动产生的,能源效率的全部潜力只
有通过长期投资、健全稳定的政府政策、节能技术的广泛使用和管理的不断优化才能实现。

能源效率是未来世界最重要能源

美国陶氏化学公司首席执行官、董事长利伟诚表示,当今时代最严峻的一项全球挑战,即如何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应对环境变化以及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所造成的后果。要正面迎接这一挑战,需要更多能源供应,也需要支持替代性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包括核能、太阳能、风能和生物燃料。然而,最简单、最可行也最廉价的选择是提高能效并加强能源节约。这不仅是最清洁的选择,而且也是扩大能源供应的同时大幅减少碳排放最容易实施、最快捷的方式。

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雷克斯•泰勒森表示,到2030年,全球的能源需求预计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增加33%左右。有一种能源有望比其他所有能源增长得更快。这种能源就是新思想、新创造所产生的能源效率的改善。通过支持创新思维和新型技术的发展,我们可通过能源效率这一最不被人们所看重的能源来扩大能源供应,以满足人们的能源需求。

最近几十年,能源效率已被证明为全球能源组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美国为例,1970年以来,能效的提高帮助该国满足了一半以上的能源需求。展望未来,到2030年,全球通过提高能效而节约的能源预计是其他所有能源所能增加的能源供应量的2倍。因此,能源效率将成为未来世界经济惟一可获的最重要能源。而且,能源效率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这方面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利伟诚指出,联合国基金会报告显示,八国集团只要每年将能源效率提高25%,即可产生巨大的收益。全世界可以避免重新产生价值3万亿美元的电力,消除相当于2000个燃煤发电厂的能源需求并减少二氧化碳聚集———换言之,这是一笔重要并且经济有效的前期投入,这种方法可以释放开发
新能源所急需的技资资金。

三个领域机遇值得关注

创新导致的效率改善并不是自动产生的。能源效率的全部潜力只有通过长期投资、健全稳定的政府政策、节能技术的广泛使用和消费者的不断践行才能实现。企业家们认为,提高能效的关键是技术。目前工业领域三大方面蕴含着诸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机会,值得关注。

——首 先 在 于 电 力 供 应 的 基础———电网。大量电力损失存在于从发电源到负载源的输电和配电过程中。例如,美国的线路电力损失将近占总发电量的6%:印度的线路损失高达25%。

智能电网技术也为公用事业公司及其客户打开了建立双向沟通的大门,这非常有助于公用事业公司高效管理需求高峰期。智能电网软件为公用事业公司提供了一个网络操作系统,用以整合和优化各种新技术,其中包括智能电表、电池、太阳能电池板和插电式电动车。结果是建立了一个“虚拟电厂”,为公用事业公司提供了一种清洁电力来源,可以在需求量大时随时使用。公用事业公司对电力系统的了解程度和控制度都达到全新水平,还可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而不必建设新电厂,同时将可再生能源纳入电网。

——多个跨国公司企业家提到了关注热电联产的生产方式。雷克斯•泰勒森表示,埃克森美孚公司已成为联合发电领域的行业领导者。联合发电是一种能够在为设备运行供电的同时捕捉热量、产生蒸汽并将原材料转化为消费品的技术。该过程提供了一种比从当地电厂购买电力更高效的电力来源,在某些情况下,能源效率可提高50%。现在,埃克森美孚公司已在全球30多个地方投资于大约100个联合发电设施。这些设施的总发电量达45亿多瓦,足够满足约2百万美国家庭的电力需求。随着新设施的建设,埃克森美孚公司预计到2011年将联合发电量增加到50亿瓦。

而东京电力则引入了先进的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热效率达到59%,同时计划在2016年实施热效率为61%的新一代技术。相对于传统的蒸汽发电,第二代技术可以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0%。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副董事长兼通用电气能源集团总裁约翰•克瑞尼基表示,通过有效利用发电过程中产生的热量,热电联供厂可以在能源使用方面将效率提高70%以上。热电联产可以用于满足各类能源需求,包括区域供暖、咸水淡化以及工业生产。最近一个新建的热电联产厂位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市附近的希腊普罗耶什蒂可口可乐装瓶厂。这座新建的热电联供厂在供电的同时还为装瓶厂提供冷热水。虽然这类工厂以天然气为燃料,但热电联供厂也可以依靠当地农场沼气等可再生能源供热供电。由此一来,每个装瓶厂每年都可以削减40%的二氧化碳排放。

——减少天然气燃烧的方式其实蕴含着巨大机遇。美国、欧盟每年燃烧 的 天 然 气 分 别 占 燃 气 消 费 量 的25%与30%,每年增加4亿吨的C02排放。现在,部分企业正试图改变这一状况。俄罗斯天然气生产商、M onolit正在寻求“利用西西伯利亚发电厂的己燃烧天然气”的新方法。在这家工厂,燃烧废气被分离为液化天然气和其他“可运输的”化工产品(如丙炕、丁炕和乙炕等)。公司利用附近位于沙宾思科的钻井气田进行现场发电,可以免长途运输柴油,从而获得巨大的环境效益。利用其他燃烧气体进行现场发电每年可以避免大约相当于536000吨的C02排放。

开发新技术的关键是规范化投资

企业家指出,和其他所有能源挑 战 一 样 , 提高能效的关键是技术,而开发和配置新技术的关键是规范化投资。

埃克森美孚公司仅2004年以来就投入了15亿美元,用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和改善能源效率。而且,还制定了未来几年内至少再投资5亿美元用于能源效率项目的计划。此外,埃克森美孚公司还做出了在10年内使炼油厂能源效率每年提高1%的承诺。目前公司正严格按计划实现该目标。

东京电力株式会社社长清水正孝认为,有效地企业经营管理对于供应方提高能效也至关重要。东京电力通过开发专业人力资源和专门知识并与厂商密切沟通合作,从而优化设施运营及维护。因此,东京电力发电厂多年来一直能够以非常接近原设计的效率水平运转。东京电力还建立了紧凑高效的输配电系统,实现了世界最低的传输损耗率(去年为4.9%)。该系统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来监控需求和电流,使得变压器运行得以优化。

东京电力对能源的管理还体现在对用户端的倡导和控制上。东京电力与厂商合作开发了热泵热水供应装置和电动汽车快速充电器等高能效技术。

最后,企业家们纷纷指出,政府政策也是解决能源挑战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雷克斯•泰勒森表示,通过制定健全、稳定的能源政策,政府领导人可以推动新技术开发所必需的长期规划和技资。而且,政府必须促进自由市场和自由贸易的发展,因为这将推动创新者开展跨国合作、共享观点并加速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日本实施了领跑者计划,以促进开发高能效设备。该计划适用于21个产品,包括汽车、冰箱、空调和电视机等。计划已经得到成功的管理,以降低低能效技术的竞争力,从而使其逐步退出市场。截至2004年,空调和冰箱的能源效率分别提高了约55%和68%。

约翰•克瑞尼基认为,为了落实能够解决能源难题的技术投资和供给链竞争力,企业需要能够支持绿色技术自由贸易的政府政策。通过关税、本国成分规定和其他贸易壁垒方式施加在绿色技术上的保护主义和绿色工业政策只会增加成本,妨碍市场及规模经济的效率,而政府间绿色技术自由贸易协议可以为提高能效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孟华)

http://i-sh.cn/shnews/content/2010-04/19/content_793445.htm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