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與 SunPower 攜手投資大馬太陽能電池廠 總金額 7 億美元
信息来自:鉅亨網 · 作者: · 日期:03-06-2010

2010-05-27

記者林昭儀 台北  

友達 (2409-TW) 加速整合太陽能價值鏈,今天董事會通過與美國最大的住宅及商用太陽能系統公司 SunPower 攜手,在馬來西亞共同投資太陽能電池廠,總金額 7 億美元,資金將分批到位,雙方持股比例各一半。

友達在 2009 年取得日本太陽能上游多晶矽及晶圓專業大廠 M. Setek 過半股權後,再與司 SunPower 擕手策略聯盟,進行產業上下游整合,此結盟也將打造一個太陽能產業的營運新模式,從成本效率及領先技術整合到高效率電池的開發。

友達表示,此次策略聯盟已獲雙方董事會通過,在策略聯盟的基礎上,將倚重 SunPower 過去在美國太陽能技術奠定的領先品牌形象及 25 年的研發及智慧財產權基礎,加上友達在全球製造管理與掌握料源的優勢,來共同投資於馬來西亞,該合資公司資本額美金 7 億元,資金將分批到位,友達及 SunPower 持股比例各為一半。

SunPower 是全球太陽能電池製造的技術領導廠商,其轉換效率至少可達 22% ,在目前量產市場中稱冠全球,在美國的住宅型、商業型、公共工程專案甚至大型電廠專案的市場佔有率均排名第一,甚至在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市場也都位居產業領先者的地位。

同時,友達也將與 SunPower 透過持續製程改善、製造及管理上的共同合作,製造轉換效率更高、且更具開創性的產品,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支援。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00527/KC9CKFUEP071U.shtml?c=headline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