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需要核電廠?(系列3)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2-06-2010

隨著中國、印度等發展中國家紛紛跟隨先進國的腳步興建核電廠,核能發電儼然已成世界的發展趨勢。近年東南亞多國如印尼、泰國、越南、新加坡等,也表態準備投入核電發展國的行列。

我國經過多年醞釀,日前終於拍板定案,宣佈將興建首座核電廠。但後來,政府表示同時收到了支持和反對的兩極看法,須對計劃再進一步研究才做最後決定,首相保證將探討所有能源來源,咨詢人民意見。

除了欲減少對石油及天然氣的依賴、核電成本便宜等表面理由外,專家認為,藉著搶先興建核電廠來彰顯國力,進而在東南亞核電領域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可謂檯面下的原因。

「東南亞國家紛紛搶建核電廠,我想,難免含有一些政治成分,即想在本區域的核電發展方面佔有領先地位。」

諾丁漢大學大馬分校環境及化學工程系助理教授陳日佳受訪時說明,若站在戰略角度看,無論東南亞哪個國家先建核電廠,起好後設計及管理都已難以更改,最後將無可避免成為周邊國家建核電廠的範例。

由於興建核電廠不能閉門造車,假設我國先建好,一旦泰國決定發展核能發電,就很可能想到來馬考察。他認為,這將讓我國處於有利位置,即「你要聽我的」。

若日後東南亞要成立一個核電管理委員會或設立區域核電管理條例,很大程度上將以已經興建核電廠的國家為主導,如此一來,該國無形中將在核電方面領導整個區域。

陳日佳直言,雖然我國政府要發展核電,有其實際的理由,如減少對石油及天然氣的依賴、核電成本較便宜等,但或多或少具有想在東南亞核電方面成為領頭羊的心態,這從國能報告《核能發電是大馬的可行選擇?》中可看出。

他們要建,我們當然也要建

「你看,國能在這個圖表上(見右上圖表)列出全球打算發展核電的國家,特別把越南、泰國、菲律賓、印尼這些東南亞國家都圈起來,不難看出『他們要建,我們當然也要建』的較勁心態。」

他分析,越南近年來的戰略是與中國競爭,要建核電廠,除了越南是基於些微的面子問題之外,其他東南亞國家印尼、泰國都如我國一般,有著想成為領頭羊的考量。

至於新加坡,他認為,該國政府雖然正研究在西南島嶼附近興建海底核電廠的可行性,但因新加坡人口太密集,即使是建在水域,地點選擇仍是個難題。因此,可能需進行多年評估才會正式決定。

也是英國謝菲爾德大學化工博士的陳日佳最後也說道,國能在說明為何要興建核電廠時,把我國與所有發達國家和地區如美國、法國、日本甚至韓國、台灣等比較。「然而,問題在於,這些國家根本已是工業國,我國的等級是不一樣的,卻說要跟隨他們的腳步發展核電。」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gread/27Or0TwJ1H2N0hvV0ahd643a1L657ye2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