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屋局3100万元太阳能实 验计划的一部分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14-07-2010

2010-07-13

● 蔡永伟 报道
  
由于太阳能板的成本近年来大幅度下降,建屋发展局把握时机,一口气采购总值230万元的太阳能板,并扩大它在一些组屋屋顶装置 太阳能板的计划,以进一步减少组屋区的耗电量。
  
这是本地历来规模最大的单一太阳能板采购项目。

太阳能板本地制造
   
建屋局昨天宣布向挪威再生能源集团(Renewable Energy Corporation)采购的一兆峰瓦(megawatt peak)太阳能板,将在本地制造,从今年第四季起陆续安装在裕廊、阿裕尼、直落布兰雅、碧山、宏茂桥及惹兰勿刹六个邻里的30座组屋。受惠单位估计有 3000个。挪威再生能源集团是从13个竞标者中脱颖而出。它目前在我国大士兴建世界最大综合太阳能制造中心。
  
一兆峰瓦太阳能板每年可 发动1020兆瓦小时(MWh)的电力,将能满足这六个组屋邻里所有公共场所的电力需求,估计每年可节省24万元的电费。峰瓦是光电功率的特殊单位,指的 是太阳能板在标准日照条件下发电输出的计算单位。
  
建屋局局长郑锦宝受访时说:“作为新加坡最大的发展商,建屋局在环境永续发展方面扮演 重要的领导角色。”
  
他指出,由于组屋遍布全岛,开发再生洁净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具有巨大的潜能。一旦发电成本与购买现有电力的费用持 平,我国就能迅速大量采用这项科技,在各区组屋装置太阳能板。
  
郑锦宝透露,太阳能板及其装置成本向来昂贵,因此太阳能科技在本地一直无 法普及,不过由于太阳能板的成本在过去两年已经下降一半,现在正是大量采购太阳能板的最佳时机。
  
建屋局于2008年在实龙岗北和三巴旺 威灵顿圈两个邻里装置太阳能板,测试这个洁净能源的发展潜能。太阳能板的成本已从当时的每峰瓦(watt peak)5.17元减至目前的每峰瓦2.33元。

除了可为环保尽力,太阳能板所发动的电力可抵消组屋区公共场所的耗电量,协助各市镇理事会节省电费。建屋局建筑研发院副执行董事戴宝碹说,居民所需缴 付的杂费可能因此不会调高,间接受惠。
  
此外,安装太阳能板的组屋也装置检测仪器,收集并研究太阳能发电数据,以评估太阳能板的能源效率,为日后 推广太阳能科技奠定基础。
  
建屋局去年宣布在永续新加坡发展蓝图下展开历来最大规模的太阳能实验计划,承诺未来五年投入3100万元在 30个组屋邻里装置太阳能板。
  
该局今年1月决定在淡滨尼、武吉班让、丹戎巴葛及马林百列四个邻里安装太阳能板,再加上昨天宣布的六个邻 里,至今已有10个邻里获选,意味着接下来还会有另20个组屋邻里加入这项计划。

http://www.zaobao.com/sp/sp100713_001_1.shtml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