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稀土还是要癌症?
信息来自: · 作者:张金发 · 日期:21-09-2011

彭亨州的稀土厂让朝野争吵不休之际,本人再次提供一些数字作为依据,看看大家是要提炼稀土以增加国家财源,还是要增加癌症病患的数字。

众所周知,“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稀土有“工业维生素”的美称,不过,作为添加剂的稀土其年度使用量和销售额,与作为工业血液和民生必需品的石油产品、钢铁产品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同时,石油带给中东巨大的财源,稀土却让中国更多矿工及家属致癌。

大量开采致生态失衡

稀土,可称谓稀土金属,包含17种金属元素,在钢、铁、有色金属、机械制造、石油化工、玻璃、陶瓷和农林牧业等传统产业方面用途广泛,也是制作导弹等尖端武器的必备原料。所以,向来是先进国竞相争购的物资。

稀土元素在地壳中的蕴藏量绝对很大,但真正可开采的稀土矿并不多,在当前全球约一亿吨的稀土储量中,中国占52%,生产与出口居世界第一;而中国稀土储量中,超过83%在内蒙古包头的白云鄂博山。

2003年稀土金属价格一度高涨,许多中小稀土厂便在内蒙白云鄂博滋生蔓延,在当地大量排放氟气和粉尘,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也导致包头市达茂旗白音敖包苏木牧民们牲畜的死亡数高达6万头等事故;提炼过程中的污染及放射性问题,也让内蒙古包头打拉亥上村严重突出生态失衡问题。

大量开采稀土显而易见会对环境造成巨大的破坏性,然而,由于供过于求,中国贱卖稀土并没有带给蒙古经济发展,而是换来一个个无法住人的癌症村;有的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只剩贫穷人户依然面对困窘,无语问苍天。

放射性污染形成癌症村

由于稀土金属的提炼过程会释放轻微放射性气体,即所谓的辐射,导致空气污染,而防治这些污染的成本昂贵,所以,许多先进国都会约束或阻挠这类工业的生产,到别国收购是优先考虑的方案。不过,在过去二十年,中国无视提炼过程中污染及放射性问题,以压低成本及扩大生产,硬着头皮挤垮其他国际竞争者,从而赢得全球90%的市场独占局面。

宜选在无人荒岛生产

从数据看实情,一度以秧歌调、踩高跷而闻名于包头市的打拉亥上村所付出的代价为何?残酷的一句话,“如今换来了一新名字——癌症村”。据透露,近年来,在这个地区骨质疏松、半身不遂患者不断增加,患癌症的人越来越多。就打拉亥上村而言,从1993 年至2005年底,66人死于癌症;2006年,全村死亡人数为14人,其中11人死于癌症,有关数字也在不断增加中。

稀土金属与现今的社会文明生活分不开,抛不掉,如何处理都是各国头痛的问题。彭亨州的稀土厂去留之间,争议不断,实在想不透,为何政府不选择一个无人荒岛生产?既得利益又可远离人烟之处,自然争议也少。强硬在数代世居的地区生产,谁愿与它为邻?

张金发 自由撰稿人
http://www.nanyang.com/node/384121?tid=490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