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油气资源开发迫在眉睫
信息来自:南博网 · 作者: · 日期:22-06-2013

2013-5-24

马来西亚是亚太地区重要的油气生产国,地处海上石油贸易的交通枢纽。近年来,马来西亚实施新税收和投资措施,旨在推进其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

  马来西亚的石油与天然气开采对本国至关重要。马来西亚能源供应的主要来源是石油和天然气,2010年两者占国家能源供应总量的86.3%。据了解,马来西亚石油储量主要分布在马来盆地、沙捞越盆地和沙巴盆地。

  目前,马来西亚天然气产量逐年增长,国内石油消费却一直在上升。2011年天然气产量达到618亿立方米,而国内天然气的消费量达到285亿立方米。业内人士预测,马来西亚将在2017年成为石油和天然气的进口国。

  马来西亚生产的石油有超过一半来自马来盆地的海上塔皮斯油田。由于油田一直在老化,产量在2004年达到76.2万桶/日的高峰后逐渐下降。截止至2008年1月1日,马来西亚总油气储量从2007年的201.8亿桶下降到了201.3亿桶,减少了5000万桶。

  马来西亚地处亚太地区的中心,拥有地理位置优势,有望成为一个区域性的石油储运和贸易的集散地。同时,马来西亚作为世界第三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其出口量占全球液化天然气总出口量的10%。马来西亚与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都存在紧密的合作关系。

  近年来,马来西亚政府通过不断推出各种鼓励勘探和开采的措施,于去年签下了13份合作开采合同,创下了历年来在油气领域吸引外资的新纪录。2013年4月,印度尼西亚梅德科国际能源公司与马来西亚上游承包商GOM资源公司合作开发马来西亚的油气资源。

  2013年马来西亚已经超越印度尼西亚,成为东南亚上游油气业的龙头。随着国内需求的不断增加,马来西亚的传统能源将逐渐枯竭,马来西亚会由油气出口国转为进口国。对此,马来西亚政府应该加大对油气勘探开发的力度,吸引外来企业投资寻找新油气,同时出台一些相关的优惠政策,以提高采收率来增加现有油气田的产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