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发电厂10年鲸吞783亿 行动党促政府检讨暴利合约
信息来自:当今大马 · 作者: · 日期:03-06-2011

2011-01-14
行动党今日吁请政府即刻检讨国内5间独立发电厂赚取暴利的一面倒合约,以便国能在减低不平等条例的压力后,调低电费惠及全国百姓。

行动党副总财政兼太平区国会议员倪可敏表示,若政府有诚意调低日益飙高的物价,减轻人民负担,国内5间独立发电厂的合约就应即刻检讨。

剩余储电量高达52%

他说,政府于1990年代中期与独立发电厂签署一面倒合约,规定国能向这些独立发电厂(IPP)购买电流,导致国能必须强制购买独立发电厂的发电量,不但导致我国剩余的储电量高达52%,超越国际标准的五倍,大量电能白白流失更由无辜百姓去承担费用。

倪可敏披露,根据槟州消费人协会报告,由于不平等合约,从2001年至2010年,国能公司缴付于国内5间独立发电厂的费用高达783亿令吉天价。

“单只去年国能公司就缴付高达190亿令吉的费用,向这些独立发电厂购买电流,这几乎占了国能总营业额的65%!这种肥了朋党、苦了百姓的现象无异与首相纳吉所提倡的以民为本口号背道而驰。”

调低电费物价方下调

倪氏指出,这5间独立发电厂靠垄断市场的地位与不平等合约赚取了百亿计的盈利,可怜广大老百姓却任人鱼肉。

“只要合约公平、国能付款压力大幅减轻,国内电费就有望调低,这样一来工商成本降低,物价方能下调!”

倪氏指出,早在2007年,总稽查司安宁布安就在其年度报告大肆抨击政府的黑箱作业,同时要求检讨国内5间独立发电厂的合约,可是迄今长达5年却“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以民为本”的口号不幸沦为了本世纪的大花瓶。

倪氏表示,政府若真的要推行经济转型计划,以达到剔除朋党主义、追求绩效、讲究透明、公平竞争的目标,检讨国内5间独立发电厂的合约已是刻不容缓。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