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独立发电厂合约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Aspan Alias​​ 资深政治 · 日期:07-06-2011

2011-06-07

回教相信,贫穷将导致信仰的贫瘠,因此宗教教导大家努力上进,避免族群、社会、国家陷入贫穷。 所有的宗教都鼓励大家扶助贫民,相信施舍能让我们获得真主的恩典。 缴交「天课」(zakat)协助贫民,也是回教徒的五大功课之一。


个人或政府都有责任协助贫民脱离贫困。 相反的,故意让人民承担额外负担,则是一种罪孽。 不少成功人士也热心慈善。 世界首富之一的微软创办人比尔盖兹,就将所得八成捐献全球慈善事业。 这显示人们愿意为真主所赐予的一切表示感恩。

可是,有些政府的政策却与上述的原则背道而驰;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在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 少数人的贪婪,造成大多数人陷入了困苦的生活。 为了本身的利益,他们甚至出卖了全体人的福利。

政府最近宣布调涨电费,以减低消耗在津贴方面的负担。 人民对此并没有一味反对,因为人民多年来也是懂得为政府着想的,令人民愤怒的是必须为此负责的政治领袖及他们的态度。

黑箱作业劫贫济富

政府是为了企业领袖的利益而调涨电费的。 最让人民不满的,是国家能源公司(TNB)与独立发电厂(IPP)签署的购电协议(PPA)。 这协议让他们感到受骗。 当时的国能公司执行主席阿尼阿罗对政府强迫该公司以高价向独立发电厂购电感到非常失望。 他最终因认为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EPU)的决定不公平愤而辞职。

国能能以每千瓦12仙的价格发电,为何经济策划单位却强迫该公司以23仙的价格从朋党设立的独立发电厂购电呢? 为何无论国内是否有需求,政府都强迫国能公司向独立发电厂购买额外发电量呢? 如此的决策难道不让国民感到耻辱吗?

国能有责任尽力寻求最廉价的电源,以降低消费者的负担。 可是如今签署了这样的合约,不就让独立发电厂吃定了国能吗? 这不但不公平,更损害了领袖的公信力。 让私人发电厂吃定了国能的「罪行」,看来比持枪抢劫更严重,我提议政府应将国能与独立发电厂的合约「解密」。

能源部长陈华贵表示,这类合约不能公开,因为这是国能与独立发电厂之间的「私人合约」。 我想问问陈部长,国能公司不是属于人民的吗? 政府不是代表人民办事的吗? 我认为政府这么不负责任的答覆,清楚显示这合约中,藏有人民无法谅解的秘密。 因此,在经济策划单位强迫国能向私人发电厂购电时担任首相的敦马哈迪,有责任站出来回答人民的问题。

除此之外,我们也应该质疑同样增加人民负担的大道合约。 只有政府才能将合约解密。 为了避免政府进一步受怀疑,我建议对此负责的领袖面对大众,答覆公众的疑问。 这一切都关乎人民的未来。 政府已得到人民的委托这么多年,为何领袖们没有回馈人民呢?

作者Aspan Alias​​是资深政治观察家。
aspanaliasnet.blogspot.com 评论05/06/11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