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公布购电合约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南洋社论 · 日期:15-06-2011

2011/06/13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指联邦政府要减少或取消燃油与白糖等补贴为不合理,应先检讨每年给予独立发电厂数以百亿令吉计的天然气补贴。除此之外,巫统元老话望生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建议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探讨国能与独立发电厂之间的合约,并确认电费涨价、削减柴油及白糖补贴之后,对通货膨胀带来的真正影响和拟出方案减轻或去除人民在这方面的财务负担。

林冠英指出,2010年国油的能源与非能源领域天然气补贴已经扩大到1千313亿令吉,独立发电厂在1千313亿令吉的天然气补贴中,成为最大的获益者,它们在与国能所签的指定能源购买合约中获利,国能只能向它们购买能源。他继续说,于2009年,国能获得54亿令吉的天然气补贴,独立发电厂获得73亿令吉,非能源领域获得68亿令吉。但是,国能却被逼着用以购买国能不需要的多余能源,导致大马在2010年的能源储备高达52.6%,是全世界最高能源储备的国家。

政府早前与国内多家大道公司签署被视为“不平等条约”的大道经营合约,政府给予经营大道公司“稳赚不赔”的盈利保证,如达不到盈利目标即由政府补贴等,令人民血汗钱倒贴大道公司;因此,当独立发电厂与国能签署的电供合约被提及,官员拒绝透露合约内容,再加上独立发电厂公司被指从供应给国能的电力中,获取数十倍的利润,令人自然联想到大道合约。

电力是国家动力引擎,电流收费调整会引起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政府一边厢要全民共赴时艰,要逐步削减对人民日常生活必须品的补贴,但是,却以节省对人民的补贴来补贴大企业令它们赚取厚利,这种“劫贫济富”的作法即是本末倒置,无法令人苟同。

首相纳吉于星期天否认政府偏袒独立发电厂而调高电费,他声明独立发电厂采纳的购电合约方程式是以人民为依归,已摒弃早期不公平方程式;话虽如此,,普罗大众对有关合约仍一无所知,政府要摆脱“劫贫济富”的指责,最终还是需要公布合约内容让民众检视。

我国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说,我国独立发电厂与国能合约将在2014年至2015年届满,政府已成立包括三名部长,即首相署部长诺莫哈末,能源、绿色工艺与水务部长陈华贵及他本身的委员会,探讨独立发电与国家未来能源供应课题。

我们希望政府能尽快公布独立发电厂供电予国能合约,让人民检视合约的公平之余,也希望政府不要再重蹈覆辙,在未来制定任何条约,应以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利益为依归,公开合约内容,把一切摊在太阳底下接受人民检视,而不是暗地里制定和签署“不平等条约”的合约,最后却要全民一齐负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