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费调涨更多痛楚?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白文春 资深经济学者 · 日期:16-06-2011

2011/06/15

正当我准备为了政府 5 月 25 日宣布暂不调高 RON95 、柴油与液化石油气的零售价格而欢呼时,另一边厢却传来了另一项坏消息,因为政府宣布从 6 月 1 日起,国内电费将平均调涨 7.2% 。

其实,这项消息也不致于令人吃惊,因为《南洋商报》之前已报道,政府正考虑调高燃油或电费价格,并在权衡两者的利与弊,而一般认为,调高燃油售价对消费者带来的冲击,会比调高电费来的大。

必转嫁消费者

最终,政府在取舍时决定调高电费,并决定通过把售卖给发电领域的气体售价,从每 BTU10 令吉 70 仙调高到 13 令吉 70 仙,把天然气价格上涨而政府必须作出的额外补贴转嫁给消费者。

在国家能源公司调涨电费 7.2% 的涨幅中,以上气体售价的增幅占了 5% 。

不过,政府马上指出,国际气体价格已经飙升至每 BBTU 高达 47 令吉 42 仙,这意味着,

如果政府按照原定计划,在 2015 年之前每半年削减气体补贴一次,那么转卖给独立发电厂的气体售价就会进一步调高,这也表示,电费预料还会继续调高。

这次电费调高 7.2% 的另外 2% 涨幅,则是让国能局部回收自 2006 年 6 月上一次调高基本电费以来,该公司所承受的额外电流供应成本。

我对家庭电费的调高没有太大异议,因为据政府指出,约 75% 每月用电量少过 300 千瓦小时,即每月电费少于 77 令吉的家庭用户,不会受到这次电费调涨的直接影响。

同时,我认为,国人应调整自己用电的习性,来应对这次电费的调涨。

此外,这也是电费在 2009 年 3 月 1 日调降约 4% 以来,电费首次调高,而这次的涨幅,也远比 2008 年 7 月 1 日平均约 23% 涨幅(工业用户电费调高 26% 、及每月用电量逾 200 单位家庭用户的电费调高 18% )低了许多。

牵一发动全身

话虽如此,我却更关注这次电费调涨对通货膨胀牵一发动全身的影响,因为工商用户的电费平均调涨高达 8.4% 。

而且,从 6 月 1 日起,工业用户的气体售价也每 BBTU 调高 3 令吉,或 7 至 27% 。

由于一些商家表示,这次电费调涨只占它们整体成本的一小部分,我无法确定电费调涨对整体通胀的冲击程度。

然而,商家们预料会把电费调涨带来的额外成本转嫁给消费人。

电费调涨预料将直接造成 6 月份的消费人物价指数(衡量通货膨胀率的指标)额外扬升 0.2% ,导致 6 月份的通胀率预计按年增长约 3.6% ,相比 5 月份按年增幅估计为 3.2% 。

然而,若加上电费调涨所带来的百货上涨效应,我预计今年全年的通胀率将高达 3.5% ,比我之前预计的 3% 高,更是去年 1.7% 通胀率的一倍。

政府自 6 月 1 日起取消提供给商用交通工具的柴油补贴,包括 C2 深海渔船每公升柴油 55 仙的回扣,已造成泛马罗里同业公会宣布调高运输费 20 至 30% 。

此外,不满柴油回扣取消的渔船、则于 6 月 11 日起展开为期三天的停海与不卸鱼行动。

商家调涨物价

与此同时,最初因为原产品、粮食与原油价格飙涨而造成的通货膨胀,如今已开始扩散至非食品领域,因为国内需求保持强稳,促使商家通过调高产品或服务价格,把额外成本转嫁给消费人。

一些私人企业如种植公司已调高员工的薪金,促使各行业酝酿调涨薪资的压力,更将进一步加剧通胀。

基于政府预料将按照计划继续削减燃油与柴油补贴,国内通胀率预计在明年继续高企不下。

我也对政府按原订计划,每半年削减柴油与燃油补贴一次,对工商界带来的巨大冲击感到担忧。

我相信,能源成本每半年调高一次,将令许多行业面对如何调适营运成本上涨的压力,在如何保持竞争力方面痛苦挣扎。

电费料将续涨

另一方面,一些人现在或许开始感恩前首相敦马哈迪,尽管面对许多困难,仍坚持兴建巴昆水坝以增加国内电供的高瞻远瞩。

今年 6 月 1 日,政府与砂拉越水力公司签署购电协议,以每千瓦小时 6.25 仙的价格,把巴昆水坝的电供转卖给后者。

根据该协议,电供价格将在 30 年内,每年提高 1.5% 。

上述电供售价或许还未包括电流分配成本,但就算加入配电成本,若与家庭用户目前首个 200 单位用电量每千万小时 28.6 仙的电费相比,仍不会太高。

国能的输电与配电成本,占了其 2010 财政年营运成本约 18% 。

如此廉宜的电供已吸引 4 家总电费高达 95 亿令吉的高用电量企业,计划到砂州设厂。

我认为,基于大马半岛的电费预料还会继续调高,及政府基于庞大的成本,暂时无意把巴昆的电供接壤到大马半岛,或许现在您应该认真的思考和研究,是否应该到砂州设立公司,把握砂州廉宜电费带来的好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