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家具出口额50% 特搭建“麻坡馆”吸睛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黄利杰 · 日期:01-09-2016

2016-03-03

2016年马来西亚国际家具展红红火火举行中,其盛大声势及影响力受到全球业界瞩目,而在MECC会场特别搭建的“麻坡馆”更是吸睛焦点,让人不禁好奇麻坡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地方,在市场上扮演什么角色?

麻坡家具同业商会会长梁志杰、副秘书长傅良亚,以及执行顾问陈文海三人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同时强调,自己都很年轻、40岁左右,都是麻坡家具业第一代拓荒者,借此显示这个组织及其同业会员的年轻化。

然而这一批“年轻”的麻坡家具出口制造商,却在约20年的短时间内,打拼出非凡的成绩。马来西亚于2015年的家具出口总额为91.42亿令吉,其中超过50%的出口量是由麻坡业者所贡献。

麻坡家具同业商会(MFA)目前拥有539名会员,经营约计600余间工厂,具备足够的条件与代表性,因此才能集腋成裘,连续第四年在马来西亚国际家具展之中设立专属的麻坡馆。

麻家具同业商会80%理事是青年

梁志杰重申,在麻坡家具同业商会里有约80%的理事介于30至40岁之间,其年轻化在国内社团组织里堪称是少见的现象。

他解释这是因为麻坡的家具行业,其实是在约20年前才正式诞生。

战胜逆境生存者

陈文海补充道:“麻坡因为不具备任何先天优势,20年前几乎沦落为老人镇,直至有人从事家具制造业赚到钱,才使得一些年轻人愿意留下来发展。之后越来越多人加入,才打造出今天的家具业重镇。”

傅良亚则透露,当年才12岁的他从学徒做起,之后创业做老板。凭着凡事亲力亲为,生产手工家具,一步一脚印走到现在的成就。

他本身的历程也是很多同业的缩影,大家都是战胜逆境的生存者。

20年来自力更生

傅良亚形容家具业是传统行业,最主要的因素是手工的精湛,对于外资和科技的依赖较少,因此在缺乏各种先天条件和外来助力的情况下,只要业者肯付出,仍然可以持续经营并稳健成长。

陈文海举例道,国家收入主要来源为油气行业,一旦全球油价下跌,经济就受重挫,家具业则没有这种忧虑。

他指出,政府是时候关注及推动家具业,尤其是通过良好的政策,提升家具业在国家收入里占的比重。

梁志杰语重心长地说:“这20年来我们自力更生,集合同业的力量一起办培训、搞开发,还有提升工厂的硬体设备、软体系统、乃至先进的自动化改革,可谓该做的都全力以赴了。如今只希望政府能扮演好本身的角色。”

陈文海:助麻坡成出口中心外劳是家具业“功臣”

陈文海回溯:“麻坡的家具业刚起步时,工厂的规模并不大,只瞄准本地市场的需求。直至约15年前政府的外劳政策引进大量人力之后,麻坡才一蹴成为世界举足轻重的家具出口中心,从中可知外劳的重要性。”

然而外劳课题长期以来都是极具争议性的课题,最近政府欲引进150万孟加拉外劳的新闻,也再一次导致不同阵营之间的激烈辩论。三位受访者从家具业者的角度,提出本身的看法与体会。

大学生能当木匠?

梁志杰觉得政府制定政策应更全面,譬如各行业缺乏人力的问题众所周知,而减少对外劳的依赖也是国人的共同目标。“市场上都是搞学术的大学毕业生,那谁来做家具呢?”

陈文海说:“政府建议我们要生产高档家具,但我们需要资深的熟练员工。但目前外劳的逗留期太短,我们培训过的员工未必会申请再回来,这样的政策难以生产高档家具。”

傅良亚指出,自动化固然是制造业的趋势,但家具行业,尤其高档家具,更需要人眼去分析木料的品质、颜色的美感等等,这并非机器或电脑可以胜任的工作,这也驳斥了机器可以取代外劳的说法。

抨反对外劳论站不住脚

梁志杰也置疑一些反对外劳的评论站不位脚,他举例道:“很多人说引进大量的外劳,将剥夺本地年青人的工作机会。但本地年青人多数是大学毕业生,难道外劳跟大学毕业生争取的是同一种工作吗?”

陈文海补充道,人们只看到外劳来马赚外汇寄回家乡,却没看到家具业因为外劳而得以蓬勃,从而带动上下游工业的发展,包括上游的伐木业、下游的物流业,甚至出口家具赚取的外汇等等,得益最多的其实是大马人。

鉴于外劳政策的朝令夕改,麻坡家具同业商会已和拉曼技职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协办实用的家具制作课程,期望将来能够持续供应稳定的本地家具人才。

迈向160亿年营业额

马来西亚作为世界第8大家具出口国,目前授面对危机,也遇到转机;危机是邻近国家例如越南的紧追在后,转机包括中国的家具业发展放缓。无论如何,这个市场的潜能无限,只等待业者把握良机。

政府日前宣布,希望把目前约10亿令吉的年度家具出口总额,于2020年增长到160亿。

梁志杰、陈文海及傅良亚都认为,只要政策稳定,并给家具业者更多支援,这是可以达到的目标!
 
 

独家报道:黄利杰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