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工联驳美佳 征倾销税起作用 中印钢价廉没不合理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0-12-2016

2015-12-30

大马钢铁工业联合会(MISIF)说明,政府在今年2月正式对自中国與印尼进口的热轧钢,征收6.35%至25.4%的反倾销税,两国的热轧钢價格已经上升,且进口的热轧钢数量也下滑,因此不存在“不合理的便宜进口热轧钢”说法。

该联合会主席拿督苏添来说,政府从向中国和印尼进口的热轧钢征收反倾销税後,两国的进口量已经相继下滑30%和70%,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

大马钢铁工业联合会是在美佳钢铁日前抨击联合会目光短视、针对性等後,週二在八打灵再也希尔顿酒店向媒體汇报,针对每一项争议做出反驳,解释本身的立场。

苏添来是针对美佳钢铁(Megasteel)将中国“不合理便宜热轧钢”的竞争,列为该公司面对财务危機的来由一事表示,美佳钢铁提出国内有不合理的便宜进口货说法,並不合理。

苏添来是在署理主席阿兹兰阿都拉、副主席林瑞山、理事陆健良、张俊辉及罗山阿都拉的陪伴下,举行记者会向媒體解释“便宜进口热轧钢”课题一事,並提出各自的看法。

美佳说法不逻辑

联合会发出的解释中也提到,美佳钢铁投诉“过低反倾销税没能有效抵制便宜进口货”的说法並不符合逻辑,因为当局是在美佳钢铁的要求下进行调查,並在比对大马和出产国的售價区别後,才拟定反倾销税的额度。

“若反倾销税被视为无效,那只能是美佳钢铁的竞争力不足。美佳钢铁不能够要求政府惩罚有效率和竞争力的外国出口商。”

应驳回美佳钢铁增税要求

苏添来说,美佳钢铁今年提呈的申请其实和2011年时的申请无异,而当时贸工部调查後称热轧钢进口增三成,但没有对美佳钢铁造成伤害。

他认为,美佳钢铁本次申请和上一次没有太多差异,而且2013年至2014年的热轧钢进口也只有11%的情况下,政府应该维持和过去一样的立场,驳回这项申请。

进口热轧钢未骤增

金狮(LIONCOR,3581,主板工业产品股)子公司美佳钢铁今年再度提出将热轧钢(HRC)进口税提高至40%的请求,而早前传出政府已延後至下月才做出决定。

他点出,这次的新申请没有将政府准许的免税热轧钢进口、用作再出口的热轧钢进口和美佳钢材本身进口的热轧钢给排除在外。

“如果进行良好分类和区隔,贸工部会发现,进口热轧钢的数量没有出现骤增的情况。”

苏添来细数贸工部在2011年驳回美佳钢铁申请时提出的六项理由,更指即使当年最後的决策並没有偏向美佳钢铁,但是若对两项申请文件和理由进行比对,两者如出一辙,唯一的差异就是现在更低的“入口热轧钢增长额”。

征保障税将遭报复

他说,若当局当年认为必须驳回美佳钢铁申请,那秉持相同逻辑的情况下,毫无疑问将会再度驳回他们这次的申请。

“若落实保障税,可能导致其他国家报复大马,展延其他产品的优惠。从技术上而言,大马若落实这種影响贸易的措施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可能对大马重要出口领域如棕油、石油及天然气等形成负面影响。”

他直言,美佳钢铁没能生产及提供本地市场所需要的所有種类热轧钢並非秘密,因此才需要有免税的热轧钢进口。

中国效率高可低價卖

大马钢铁工业联合会理事张俊辉直言,现在市场已经不存在“不合理便宜热轧钢”,只剩下便宜热轧钢。

张俊辉说,中国能够以更低價格来出售热轧钢,也是因为对方在效率方面能够取胜。

苏添来提出,美佳钢铁曾在政府刚落实反倾销税时指出,此措施将会增加本地客户的订单和改善價格,並预计订单将增加10至20%,更要求对方不要随便就改变立场。

张俊辉也说,售價昂贵不是个问题,关键是昂贵却迫使他人购买,更让他质问“那你怎麼还会受伤?”

被迫高價购热轧钢 商家3年多付9亿

苏添来说,根據目前政府的制裁性定價,美佳钢铁出售的热轧钢已经是高於国际的平均價格,而且本地业者也被迫向该公司购买至少50%的热轧钢。

他直言,国内商家过去3年已经“多付”9亿令吉给後者。

他说,目前美佳钢铁的热轧钢售價大概是高於进口热轧钢25%至30%。

张俊辉也说,目前国内钢铁业者也是非常艰辛,在维持自己只有单位数的盈利额。

谈到毛利额,苏添来指美佳钢铁的毛利率大约12%至14%,却仍有亏损,而同样生产类似钢铁产品的台湾公司CSC的毛利额只有2%至4%左右却能达到收支平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