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关税冲击小型业者 MISIF吁政府三思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10-12-2016

2015-12-29

马来西亚钢铁工业联合会(MISIF)促请政府在实施保护关税(safeguard duties)的建议上,要三思而后行,勿因过度保护大型业者,从而抹杀小型业者的生存空间。该公会指出,小型业者可能因为过高的税务而面临倒闭。

针对美嘉钢铁私人有限公司(MegaSteel)向政府建议成立特殊用途公司(SPV)独家进口高热轧铁卷(HRC)和下游产品,以及实施保护关税事宜,大马国际贸易及工业部(MITI)预计在明年1月8日公开初步的决定报告。

早在今年11月4日,贸工部已与相关业者和该联合会展开一场公共听证会。联合会在当时已明确表示其意见,反对实施保护关税。

或告上WTO

马来西亚钢铁工业联合会在贸工部的报告出炉前,今天再次召开记者会,呼吁政府三思而后行。该联合会总会长拿督苏添来促请贸工部不要考虑特殊用途公司,这将违反大马竞争法令。

他也说,倘若实施这项保护关税,料会影响国内中下游的商家,冲击出口和国内生产,导致一些小型业者受到影响,从而面临倒闭,并表示会考虑采取适当的法律行动。

“根据年报显示,美嘉钢铁每年可取得12%至14%净利赚幅,并举例与其类似的生产商--来自台湾的中国钢铁(CSC)的赚幅为4至5%,但后者可以达到收支平衡,为何美嘉钢铁在较高赚幅下,却持续亏损?”

另一方面,该公会代表律师张俊辉指出,外国出口公司目前也很热切关注国内的这项课题,倘若真的实施这项关税,将可以进行两个方案,尝试解决这个问题。

“即Misif采取合适的法律行动,将此课题带入高庭向政府反映,同时外国公司或政府可向大马政府反映,若无法达成协议,可以进一步向世贸(WTO)反映。”

生产成本涨

展望2016年,苏添来指出,政府预测经济正面成长,料该领域也能随着正面发展,惟目前政府将天然气价格调涨17%,将导致生产成本增加6%。

“我们初步估计,这将导致整个批发业成本,每年提高1亿5000万令吉。”

有鉴于此,苏添来再次呼吁,大马气体公司和国能暂停调涨天然气和电费价格,不然将导致生产成本上涨,最后将转嫁给消费者,加剧通货膨胀。

金狮机构(LIONCOR,3581,主板工业股)旗下的美嘉钢铁,早前要求政府将高热轧铁卷(HRC)的进口税务从原本的15%,增加保护关税,调高至40%,以进行反倾销,遭到MISIF反对。

Misif早前在文告中直言,这项要求,已违反了世贸组织(WTO)的法令,该联合会指出,“调涨高热轧铁卷的税务,将加重本地消费者的成本负担,受影响的产品包括电子产品、家电以及汽车,并将加剧通货膨胀的情况。”

除此之外,该联合会补充,若该税务调升,其他国家将因此停止我国其他产品的税务优惠,从而冲击其他主要领域如原棕油和油气等。

随后,美嘉钢铁在今年12月再次向政府建议成立特殊用途公司,独家进口高热轧铁卷和下游产品。该联合会也再发文告,列出了反对该建议的10个理由,并直言该不健全的建议是荒谬的,一旦实施,将造成大马钢铁领域无法弥补的损失。

文告也指出,美嘉钢铁所提出的建议违反2010年大马竞争法令及带来信息保密性的风险。同时也质疑特殊用途公司,无法应付国内数百个不同背景(生产商、贸易商等),分布在不同地理位置的商家的需求,倘若美嘉钢铁成为独家进口商,料无法及时交货,必然扰乱整个钢铁领域生产和制造业活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