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进口热轧钢下游产品 传美佳钢铁设SPV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0-12-2016

2015-12-12

消息透露,金狮(LIONCOR,3581,主板工业产品股)子公司美佳钢铁(Megasteel)将在下周与高级政府官员会面,并建议设立一家特殊用途公司(SPV)独家进口热轧钢(HRC)及其他下游产品。


《The Edge》引述消息报道,美佳钢铁将在会面中,建议设立营运方式与国家稻米(BERNAS)相同的SPV。

由此,美佳钢铁就可确保本身保持大马独家HRC进口商的地位。

本报设法联络金狮主席兼董事经理丹斯里鍾廷森,但截稿时未有回应。

据了解,美佳钢铁所建议的SPV,共有3种营运模式。

“第一种模式,就是政府将持有SPV的60%股权,其余股权则属于美佳钢铁,且SPV还是由美佳钢铁所管理。”

而第二种模式是SPV拥有所有钢铁产品的独家进口权,包括HRC、冷轧钢(CRC)和镀锌铁等;最后一种模式的详情则还不明确。

专家:无法满足需求

一名行业观察人士认为,美佳钢铁建议设立的这家SPV,可能会对钢铁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因此是个“灾难性的举措”。

“我并不认为设立SPV的想法可行的,也不看好这家SPV能满足整个领域的需求。”

行业观察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有超过1000名钢铁业者,每一名业者都需要不同的钢铁,来制造不同类型的终端产品,来供应给不同的领域。

“由此,我不认为这家SPV能够解决相关问题。”

早前,市场传出美佳钢铁提出将HRC进口税提高至40%的请愿,政府已延后至下月才做出决定。

而且,该请愿也遭到大马钢铁工业联合会(MISIF)、大马日本贸工商会(JACTIM)等日本组织和一些律师的反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