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正得: 制造业属永续生产 外劳政策忌朝令夕改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4-03-2017

2017-02-13

马来西亚台湾商会联合总会总会长许正得说,制造业的生产是永续性的,因此外劳政策最忌朝令夕改。

他说,早前政府禁止引进外劳的政策影响深远,目前松绑该政策只是亡羊补牢,虽说对劳动力市场会起到一定的帮助,但最重要的是制定长远的外劳政策,而非朝令夕改。

人少影响订单

“对制造业而言,生产是永续的,并非阶段性,人(劳工)一少,订单也会随之减少,要补救也会让客户动摇对厂商的信心,因此外劳政策必须是长远的,就算要改变,也必须有一段时间让业者慢慢适应。”

许正得出席该会举办的2017新春团拜时这么说。与会者包括马来西亚台湾商会联合总会辅导总会长拿督江文洲、副总会长刘惟祥、张永泉、理事蒋平勇、吉隆坡台湾商会会长陈柏淞、名誉总会长杜书垚、驻马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经济组组长张明、马台经贸协会会长拿督斯里陈荣立、马来西亚青创总会长拿督雷智雄博士、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公会会长拿督江华强、台湾教育文化协会执行长马秋南、柔佛台湾商会副会长吴文祥。

吁开放人才培训政策

许正得也呼吁政府开放人才培训计划及政策。

他了解政府目前积极招揽生化类等高科技产业来马,然而我国缺乏人才培育计划,否则高科技产业来马投资时,将面对缺乏人才的困境。

“我希望政府开放人才培训计划及政策,包括更开放专业人才的工作准证等。

引进台高科技缺人才操作

江文洲说,该会在招揽台湾高科技产业来马时遭遇重重困难,因为我国缺乏人才。

“政府在人才政策上应更开明,因为国内缺乏相关人才。”

一年一签很辛苦

他表示,该会希望把台湾优良的企业引进我国,并希望政府配合。

张明表示,台湾愿意和大马在高科技领域发展上合作,希望大马政府抱持更开放的政策及心态欢迎台湾的合作。

“若台湾的技师、专才来马工作,总不能给他一年一签,那很辛苦,应该给这些人才5年至10年的签证,甚至是永久居留权。他希望政府可延长来马投资的台商居留准证期限。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