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商23个月首次增产 2月制造业PMI回暖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4-03-2017

2017-03-02


大马2月的日经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按月升至49.4,写下自2015年5月以来最高,虽然还处于萎缩的范围,但低迷的趋势已有所缓和。

今年1月,PMI为48.6。

超过50点的荣枯线,意味着整体领域的营运情况有所增长,反之则为萎缩。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大马制造业在2月的恶化速度较缓和,生产商在23个月以来首次增加产量,因为未完成订单,取得本指数开调查历史以来的最快增速。

生产商自2015年3月以来首次增产,但增速温和。

存货速增

成品存货在15个月以来,呈现最快的累积速度,反映了该股涨势。

不过,生产商却面对着新订单减少的问题,这导致就业机会在6个月以来首次下降。

2月新订单进一步萎缩,使到这股跌势延长至两年。

部分生产商指,新订单下跌主要是受到低迷市况拖累。

同时,新出口订单数量自1月以来维持不变。

IHS Markit经济学家塞缪尔阿格西指,由于新订单和就业机会下跌,影响生产商整体表现,即使大马制造业产量在23个月内首次上升,仍无法阻止萎缩的窘境。

“不过,低迷趋势正在缓和,加上未完成订单自调查开始以来,以最快速度累积,因此,稳定的趋势将使产量在未来数个月继续走高。”
 

 

令吉贬值加重成本

大马制造业的就业机会,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减少,而汇率压力进一步加重制造商在2月面对的平均成本负担。

同时,通胀率也升至历史新高。

这些因素皆促使投入成本增加,导致生产商也提高售价,这是调查展开4年半以来售价的最高升幅。

原料价格走高,也是促使售价调涨的因素之一。

减少采购原料

塞缪尔阿格西说:“2月调查数据其中一项令人担忧的数据,是商品价格和投入成本皆上涨,这主要是因为令吉进一步贬值所致。制造商希望这不会影响新订单接下来的增长潜能。”

制造商连续21个月缩小原料采购,但预制的存货却在6个月以来首次增加。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大马制造业者在2月份对未来12个月的产量展望,依然有信心。

实际上,正面情绪水平升至31个月高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