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1月制造业PMI回扬, 写20个月最佳表现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4-03-2017

2017-02-03

制造业及新订单跌势趋缓,1月日经大马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12月的47.1回扬至48.6,创20个月最高水平,但马币疲弱持续增加成本压力。

最糟时期已过

Markit公司发文告指出,日经大马采购经理指数依然处于50%荣枯线以下,但最糟时期已过,因制造营运条件恶化状况正在走缓,显示领域已走过自2015年4月以来最糟萎缩期。

1月的制造活动及新订单跌势呈放缓迹象,前者跌势为过去一年半最低。本地需求下滑、马币走疲带动国际订单微增,为新订单跌势走缓的原因。

这是8个月以来,大马新出口订单首次走扬,该机构认为,主要是马币疲弱提振竞争力带动订单微增。

马币疲弱

成本走高

不过,马币疲弱持续带来更高成本压力,进口成本涨幅创此数据新高,令收费进一步走扬,涨自2016年5月以来最高。

与此同时,采购活动收窄幅度为4个月以来最低;雇佣率连续5个月成长,新工作率进一步从11月的13个月高点进一步减缓,整体仅微跌。

Markit经济学家艾米布朗比尔指出,大马制造业状况改善,显示生产商已跨越现有低潮期,新的未来出口指数显示,经理人对未来前景有信心,尽管乐观程度比以往较低。

“生产及新订单跌势放缓,马币疲弱虽然改善大马的全球竞争力,但也导致成本负担加重,令进口价升幅写新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