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第三季投资211亿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4-03-2017

2016-12-30

续三个季度按年萎缩后,大马投资发展局(MIDA)日前宣布,今年第三季已批准的制造业投资,按年增加15.8%,达211亿令吉。

按最新数据,兴业研究认为,明年大马私人投资增长料可达4.6%,今年预计达4.1%。

分析员认为:“基于MIDA批准具有弹性的投资项目,加上数项在经济计划下进行的基建项目,乐观看待明年可达4.6%的私人投资增长。”
 

比上季增加3倍

据MIDA公布的数据,该季本地制造业投资额报142亿令吉,比上季增加3倍,也比去年同期的141亿令吉高。

累计今年首9个月的表现,已批准的制造业投资总额为407亿令吉。

报告指出,石油产品项目占了其中23%,电子和电器商品为17.9%,其余项目为食品制造(8.1%)、基本金属产品(7.5%)、运输设备(8.7%),以及化学产品(6.7%)。

在9个月的已批准制造业投资额,本地占了213亿令吉,由于高基数效应,今年出现按年下跌39.9%。

兴业研究指出:“去年的投资额纳入了两项规模较大的项目,分别是边佳兰的炼油与石油化工综合发展(RAPID),以及砂拉越LNG9项目。”

分析员提到,如果排除上述两项项目,今年首9个月的本地投资额实为按年增长25.6%。

在本地投资项目中,石油产品项目仍占据23.6%,天然气项目为17.2%。

其余项目领域有运输设备(10.1%)、基本金属产品(10%)、食品制造(9.4%),以及化学产品(6.1%)。

该局指出,本地批准项目共553项,估计已创造出4万7505个就业机会。

荷兰投资最多

另外,今年首9个月获批的外来投资,从去年同期41亿令吉,增68.3%至69亿令吉。

来自荷兰的制造业投资最多,占总额的15.6%,接着是中国与英国,投资额分别占总额12.9%和11.3%。 

其余外资包括新加坡(8.9%)、日本(8.4%)、德国(7.9%)以及韩国(7.9%)。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