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塑料企业应瞄准快速发展的亚洲国家
信息来自:中国塑料制品网 · 作者: · 日期:11-06-2010

发布日期: 2010-03-25

中国塑料制品网讯: 在美国《塑料新闻》管理者论坛上发表讲话的业内人士建议说,美国塑料企业应把中国、印度和越南等视为本国市场快速发展的国家,而不是低成本的生产外包国。

但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改换思维。发言者们认为,据预计,正在挣扎着从大萧条中站起来的美国经济在今后几年的年增长将仅约为 2 - 3 %,因此把更多的廉价商品引进美国没有什么意义。

LarryHotaling 直言不讳地把美国称为 “ 一个停滞不前的市场 ” 。他说,诸如 “ 外包 ” 这类的说法已成为历史了;我们应与时俱进。

身为香港咨询公司 GlobalDiligenceLtd. 公司总经理的 Hotaling 说: “ 你只能做一些局限于某个市场的服务,削减成本幅度有限。 ”

位于美国俄亥俄州阿克伦城的咨询公司 RobertEllerAssociatesLLC 公司的亚太区副总裁 Roger Young 说,快速发展的亚洲国家正在形成对手机、电脑、空调和汽车有购买力的中产阶级。他说,亚洲国家的城市中心正在 “ 掀起购买热潮 ” ,包括中国、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

Young 说,中国政府正通过为消费者购买电脑和其他产品提供补贴的方式,设法拉动本国消费增长,促进经济的繁荣。

在 3 月 7 日- 10 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 Tampa 召开的本次论坛上,有关新兴市场的话题在多个专题讨论会上成为了注目的焦点。

Hotaling 说,许多美国企业的管理者仍把中国和印度视为帮助他们削减成本的重要国家。他说: “ 我发现围绕未来 1 、 2 年的讨论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从单一的成本导向朝更注重未来战略的方向演变。 ”

ParmeshBhaskaran 也表示赞同。身为咨询与周转公司 AlixPartnersLLP 公司驻芝加哥办事处主任的 Bhaskaran 说: “ 对于美国的中小型企业,当我们提到 ‘ 外包 ’ 一词时,基本上是指从某个新兴市场上获得尽可能最低价的产品。在我看来,美国企业需要转换一下思路并且问问自己:我们应如何开拓新兴市场,努力壮大在当地的业务? ”

Young 举例说,中国政府正在力图把制造业推向价值链的上游,开始把重点从传统的玩具、鞋类和纺织品转向复合生产和生物聚合物等新领域。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中国的成型行业将选择购买一台一步到位的双射成型机,而不是以前在一台塑机上模塑某个零件,然后放到第二台机器上再加工,这些变化将有力地推动技术的普及。

据 AlixPartners 公司驻费城办事处主任 DanFrich 称,眼下,中国( 12 %工资膨胀)和印度( 20 %)的劳动力成本上涨速度快于生产效率提升速度。而美国正好相反,生产效率提升速度快于薪资上涨速度。

Frich 在会上提到了 AlixPartners 的外包指数,这一调查对新兴市场的总体生产成本和美国的成本做了比较。

得益于 NAFTA 协定、在地理上靠近美国市场以及墨西哥比索的疲软,墨西哥在有竞争力的美国生产外包国家中位列榜首。

较高的运费成本是从中国和印度进口产品的主要障碍 —

而且会随着油价的波动有很大的起伏。举例来说,在 2007 年和 2008 年初,当时油价飙升到 140 美元( 955.9 元人民币)/桶,把一个集装箱从中国运往美国的费用也增至 6000 美元( 40965.9 元人民币)- 8000 美元( 54621.2 元人民币)。他说,而在去年油价受经济危机影响急剧下挫后,这一费用也暴跌至 1000 美元( 6827.7 元人民币) )

- 1500 美元( 10241.5 元人民币)。

尽管美元的贬值使美国出口商品的价格随之降低,但较便宜的运费成本削弱了美国制造业的竞争力。但 Frich 说,这涉及的远不止 1 、 2 个问题那么简单,你必须同时兼顾电费、机械与设备成本、施工费用和汇率的波动。

Frich 敦促有意在低成本国家建厂生产的美国企业把眼光放远一些。

他说: “ 这个世界变化很快。要根据现有的情况做出决定是十分困难的,更要对今后一年的趋势做出预测,因为在外汇汇率和运费上可能出现巨大的波动。 ”

此外还有一个 “ 不可预知的问题 ” :即中美两国今后爆发关税大战的可能性。

参与本次论坛的来自爱尔兰的 PatBeirne 则颇为看好美国制造业。由他所有的 Mergon

Group 公司位于爱尔兰 Castlepollard ,在爱尔兰、捷克和美国南卡罗来纳州 Anderson 建有注塑机和吹塑机工厂。其在南卡罗来纳州的工厂现有 8 台注塑机和 15 台吹塑机。

Beirne 在接受采访时说: “ 我认为从许多方面来看,美国都属于低成本经济体。 ” 他认为美国的电费支出和总体劳动力成本较低,与中欧不相上下。

他说: “ 我认为,美国的[原始设备制造商]应当认真地考虑本地采购。 ”

Beirne 说,从中国进口产品涉及到远洋运输时的资金占用,而且需要建立起较大的库存。

Young 指出,墨西哥、中国和印度不是唯一的新兴市场。

Young 说,美国塑料加工企业在沙特阿拉伯也有发展契机,这一地区正在大力兴建综合性的石化与生产复合基地,充分利用其油井众多的优势。

Young 说: “ 沙特阿拉伯已建起了全世界最大的塑料职业学校,校内配备了超过 125 台机器,供学生们实地操作。 ”

http://www.slzp.org/news/show/2088/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