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氧化生物降解塑料袋 快速分解降污染
信息来自:光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17-06-2010

2010-04-12

(怡保讯)许多发达国家提倡3R概念(少用、重用、再循环)之外,也把开发“生物”及“热氧化”降解塑料作为治理废弃物、保护环境和生态平衡的途径之一。“热氧化生物降解塑料袋”(Oxo-Biodegradable Plastic Bag)这名词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出现,不少欧盟国家都实行推广,但对于霹雳州市民而言,却感到十分陌生。

霹雳州政府与怡保市政厅于日前在舜苑酒店举办一场“解决废弃塑料产品研讨会”中,由掌管霹雳州卫生、环境及消费人事务的行政议员拿督马汉顺医生首次推介“热氧化生物降解塑料包装产品”(Oxo-Biodegradable Plastic Bag),以它能在1年间加速降解的优势取代需耗时数百年分解的1次性塑料袋。

一次性塑料袋 降解过程更困难

据了解,1次性塑料袋是指购物回收后重新使用的塑料袋,一般上这些塑料袋都用作垃圾袋用途,一旦丢弃到垃圾场经过污染,就不能够再循环使用。有者提出使用纸袋或布织袋,但对于处理湿的固体还是起不了效果,反而制作纸袋须砍伐更多树木,更加破坏大自然。马来西亚消费人协会联合会的调查资料显示,若市场不提供免费塑料袋,各户则需要购买同等数目的黑色大垃圾袋,而其面积会更大,更加重处理垃圾的运输负担和费用以及降解塑料过程更为困难。

怡保市长拿督罗西迪表示支持并推广3R概念,但要解决日益俱增的塑料废弃物才是当务之急。因此,该局将在一些夜市集、学校、住宅区和公共场所,免费派送热氧化生物降解塑料袋,希望能减轻白色污染的问题。霹雳州政府也将陆续举办相关课题的论坛,还有通过教育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

含无毒降解母粒 能于水与土壤中降解

马来西亚中小型工业公会副主席江华强接受《光华日报》访问时表示,生物降解塑料袋共分为三种类既有光降解、生物降解以及热氧化生物降解。使用光降解的技术早在20年前开始,但是需要数百年的时间才能成碎片;生物降解的塑料袋需要用淀粉和糖来制作,其成本价格比一般塑料袋高8至12倍,因为需要把树木砍掉来种植木薯作为制作原料,而且在降解的过程中会释放一种有毒的气体。

生物降解塑料袋 弊多于利

“根据研究报告,若要生产生物降解塑料袋供全球使用,将要砍伐树木种植原料,而这占地如中国土地般大,加上消耗很多能量来进行降解,还是不符合环保概念。但是,热氧化生物降解塑料袋能加速这个过程,从300至500年之间缩短到数月或最久3年。”

江氏说,塑料袋是分批在森林保留区内进行降解,这时间只需几个月到3年时间,而森林保留区顾名思义,四周都被树林包围,且达致维护大自然的概念。

针对热氧化生物降解塑料袋的安全性,江氏说这些包装产品,是根据国际对塑料包装材料的标准要求、食品卫生标准、生物降解标准及土质种植测试。他说,热氧化生物降解塑料袋内含有无毒的降解母粒(催化剂),能让塑料袋各别在水和土壤中降解成小碎片。

与3元素接触 即加快分解

此类塑料袋在室外环境下,与水、热能和空气接触,就会加速其降解时间,即从3个月至1年降至碎片,然后在2至3年时间被微生物消化。至于收藏在室内未经过开封及没受高温影响的热氧化生物降解塑料袋则可保存12至18个月。

郭丽铵包装工业有限公司东马州主席郭培基表示,许多欧盟国家都在使用热氧化生物降解塑料袋。他说,东马在州政府的推广下,已于去年11月开始实行使用热氧化生物降解塑料袋。他指出,目前在东马许多商店都可见他们使用这类比较环保的塑料袋。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0/04/12/116.html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