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调查报告显示仍处不景气 房市交易值量齐跌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2-05-2017

2017-4-18


(加影18日讯)马来西亚房地产市场在2015年度过严峻挑战一年后,2016年的市场情况未见好转,似乎比前年更糟,交易量与交易总值皆下跌,分别下降了11.5%及3%。

兴建的新住宅单位也下降、滞销的住宅房屋总值高达86亿令吉、办公楼与商业空间过剩,商业房产业交易量及交易值大幅度下降、市场一片看淡。

2016年的房市不景气,可以从今天公布的2016年的马来西亚房地产市场调查报告显露出来,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走势不明、房市景气低迷的时期,它是否会在2017年回温,是广大群众及投资者关心的课题。

住宅房产交易跌10.7%
可负担屋占85%续主导市场

全球与周边经济放缓,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疲软,根据财政部房产估价及服务局(JPPH)公布的“2016年马来西亚房地产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房地产交易量达32万425项,较2015年同期下跌11.5%;交易总值为1454亿1000万令吉,比2015年同期下跌3%。

仅农业次领域交易增

财政部副部长拿督奥曼阿兹说,除了农业次领域交易量增加3.6%,其他所有房产次领域的交易量下跌13.9%至25.3%。

“不过,所有的房地产次领域的交易总值提高0.4%至9.4%,除了住宅房产下降10.7%。”

奥曼阿兹今午推展2016年房产市场调查报告时,向媒体这么说。出席者包括房产估价及服务局总监拿督拉哈博士及国家房产资料中心主任古查依玛。

奥曼阿兹说,住宅房产业继续成为市场主流,分别占房地产总交易量及交易总值的63.4%及45.1%(656亿令吉)。

“住宅房产与前年比较,交易与交易总值分别收缩13.9%及10.7%。”

报告显示,可负担房屋继续主导市场,占所有住宅房产交易的85%。

奥曼阿兹说,30万令吉以下的房屋占65%的市场,而30万至50万令的房产则占19.8%。

“这项市场调查数据显示,可负担房屋依然有很大的需求,发展商应该多兴建可负担房屋。”

新住宅推介减9.8%
销量跌31%

在房地产市场持续放缓,推介兴建的新住宅也减少,从前年的5万8411单位,减至5万2713单位或9.8%。

奥曼阿兹说,新住宅销售也收缩31.4%,2015年则下跌至42.1%。

滞销房屋锐增

“滞销房屋数量锐增,已竣工但滞销的住宅房产达1万4792间,总值为86亿令吉;2015年则是1万285间,总值是50亿令吉。”

他说,其中有42%滞销房屋是价格超过50万令吉。

“已竣工及兴建中的滞销房屋,分别增加29.7%及44.7%。”

奥曼阿兹说,在房产放缓的情况下,发展商展延兴建新的房屋单位,开始兴建的房屋单位下降15.1%,从前年的14万3000单位,减少至2016年的12万1000单位。

“在房产价格市场方面,国家银行推出约束贷款条例,为“打房措施”取得正面回响,大马去年第四季的房屋价格指数上升已缓和,达5.5%,比2015年及2014年同时期的7.2%及8%低。”


商用房产交易量
降25%值增36%

商业房产业2016年的交易量为2万4000项,交易值达359亿令吉;交易量下降25.3%,不过交易总值增加36.1%,交易总值增加主要涉及主要数宗的办公大厦、商业广场及酒店。

报告指出,2016年有6项商业广场交易,总值高达9亿2000万令吉,分别是3项在吉隆坡、森美兰2项及柔佛1项。

奥曼阿兹说,广场总共有84万平方米投入市场,不过占用率却下滑81.4%,没有出租的空间提高11.9%至270万平方米。其中68%是在吉隆坡、雪州、柔佛及槟城。

“特别兴建的办公大厦则有21项交易,总值高达25亿令吉,交易数量最多的是在吉隆坡,共有10项。”

他说,在增加48万3000平方米的空间下,商业及办公室空间占用率也下降76.8%。

关注办公楼过剩

“在吉隆坡与雪州共有1130万平方米办公楼空间,占全国73%,不过,占用率分别下降76.5%及73.8%,两个地区未占用的办公楼空间高达274万平方米,比前年提高16%。”

他提醒有关方面必须关注办公楼空间过剩的问题,尤其是地方政府在策划及批准发展蓝图及发展商策划商业策略。

“房地产市场调查报告的数据及资料可以作为参考,以让他们能够对产业市场有一个准确掌握。”


仅农地交易量增长

依据报告,农业次领域(土地)是唯一取得交易量成长,交易量高达7万项,交易总值高达143亿令吉,交易量提高3.6%,而交易总值也增加9.4%。

奥曼阿兹说,其中58项涉及园丘地的交易接近40亿令吉。

“在交易市场额方面,吉打与霹雳分别各占了逾16%,接下来是砂拉越14%。”

服务公寓需求滑落

在服务公寓方面,吉隆坡占了全国现有92万797单位的38.6%,其次是雪州13.6%。

报告指出,服务公寓的需求大幅度滑落,已建竣滞销的单位增加至3912间,总值高达30亿令吉;2015年只1031单位,总值9000万令吉。其中40%是50万至75万令吉的单位。

经济料好转可振兴房市

奥曼阿兹说,依据全球的经济趋向好转,我国今年的经济预计会取得4.3%至4.8%的经济增长,这会为我国的经济及产业市场带来正面效应。

“为了支持房地产市场活动,政府已拨出21亿令吉在5个经济走廊及特区推行多项基建及社区经济计划。”

他说,政府推行的3项火车计划,捷运、隆新高铁及东海岸铁路计划,可以改善我国周遭的经济环境,为房地产市场带来更美好前景。

“房屋领域依然成为政府重要的议程,尤其是兴建更多的可负担房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